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区域责任竞争力全国领先
发布时间: 2018-06-1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6月5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浦东新区康桥镇、三林镇分别发布各自的《2017年区域责任竞争力指数报告》,展现了浦东新区进一步推动社会责任建设、提升区域责任竞争力的最新成果。

  康桥镇和三林镇

  均表现抢眼

  区域责任竞争力是指区域内经济、环境、社会协调发展的综合竞争能力。与以往单纯的经济竞争力相比,区域责任竞争力具有更广泛和可持续发展的内涵。此次浦东发布区域责任竞争力指数的两镇均高于80分,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康桥镇位于浦东东西发展轴和南北创新走廊的交汇处,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张江科学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接壤,拥有显著的区位优势。该镇的区域责任竞争力指数为86.03分,其中经济发展责任84.00分、区域管理责任88.00分、商务服务责任81.2分、企业社会责任85.69分、环境保护责任85.75分、社区发展责任91.33分。

  康桥镇镇长郭笑勇表示,依托显著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康桥镇大力引进与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相吻合的新兴产业,已基本建立了以总部经济及企业集团、时尚创意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为主的四大支柱产业,逐步成长为康桥镇新时代经济腾飞的强大引擎。下一步,康桥镇将积极推动横沔古镇的规划发展,借此机会为康桥镇注入更多文化气息,打造新的亮点。

  拥有三林舞龙、三林刺绣、三林瓷刻、三林本帮菜等十个国家级、市级和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三林镇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镇,该镇区域责任竞争力指数为85.90分,其中经济发展责任84.80分、区域管理责任86.50分、商务服务责任87.30分、企业社会责任83.00分、环境保护责任87.30分、社区发展责任86.40分。

  三林镇副镇长宋立群告诉记者,近年来三林镇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环境治理水平,促进了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同时,三林镇积极探索低碳发展和创新创业,支持开发三林世博创意园、明通前滩创意园等多个低碳产业园区,构建集现代化、信息化、低碳生态为一体的“都市重镇”及“宜居大镇”。

  为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

  贡献浦东力量

  “推进区域社会责任竞争力建设是浦东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张浩表示,浦东作为国家战略的承载地和核心区,更加关注竞争力与责任的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上海建设令人向往的卓越的全球城市贡献浦东力量。

  自2007年起,浦东新区就前瞻性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发布多个指导性文件;2011年至今则更进一步,先后针对自身和12个镇及开发区应用区域责任竞争力指数,编制完成各区域《区域责任竞争力指数报告》。

  张浩称,浦东在多年的区域责任竞争力建设与探索中形成了特色的“四位一体”推进机制,打造包括政府引导、行业推动、企业实践、社会监督在内的多元主体参与、共同发挥作用的区域社会责任建设创新模式。政府紧密围绕浦东发展规划等制定切实有效的公共政策,转变职能,形成新型政企关系。

  未来,浦东将结合最新政策动态及上海地区发展特点,进一步对标全球先进实践,升级完善区域责任竞争力指数体系,激发更多地区将区域责任竞争力建设纳入长期发展规划,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