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成为上海创新发展“领跑者”
发布时间: 2018-05-3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人民论坛测评中心日前发布对上海市所属16区综合创新能力的测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浦东新区综合创新能力得分最高,也是整个上海市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和领跑者。

  形成了浦东特点的

  自主创新道路

  据了解,人民论坛测评中心隶属于《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论坛》杂志社,是该杂志创办的智库机构之一。此次测评采用了K-Means聚类分析,以各区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上的相似性为标准,将16个区分成了3组。第一组包括浦东、黄浦、徐汇、长宁、静安、普陀、杨浦、虹口,各区的第三产业比重是三组中最高的,同时人均GDP也较高,经济发展阶段相对领先,转型升级程度较高。第二组包括闵行、宝山、嘉定、金山、青浦、奉贤、松江,各区的第二产业比重在三组中最高,转型升级以第二产业为主导。第三组只有崇明,突出特征为第一产业比重是三组中最高的,目前以第一产业为主导。

  结合上海市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顶层设计和各方面部署,并参考此前建立的城市综合创新评价指标体系,人民论坛测评中心构建了上海16区综合创新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具体而言,该指标体系包含创新基础力、创新投入力、创新产出力、创新持续力四个一级指标,在整体上从“产、学、研、服”四个方面切入。

  在各区综合创新能力得分上看,第一组中,浦东新区在众多指标上全面领先,各个中心城区得分差距不大,相对郊区而言,城区在基础研发和科技服务业方面更有优势;第二组中,以闵行、松江为代表的郊区以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和打造高端产业新动能见长;崇明区在各指标上相对落后于其他各区,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农业科技。

  浦东新区不仅是第一组综合创新能力得分最高的区,也是整个上海市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和领跑者。目前,上海市正在推动实施的两大战略,即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它们主要的承载区都在浦东新区。其中,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是浦东当好创新发展先行者的重要突破口。浦东新区围绕“聚焦张江”战略和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以《浦东新区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和《浦东新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2020行动方案》为指导,未来将聚焦“两大区域、五大支撑体系”,加快构筑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基本框架。经过多年的发展,浦东新区已逐步具备科技创新最关键的要素,初步探索形成了具有浦东特点的自主创新道路。

  浦东四个一级指标

  均为各区第一

  在四个一级指标中,浦东新区的“创新基础力”得分为组内最高。浦东新区在经济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全区GDP接近万亿元,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在研发基础方面,浦东新区的优势在于其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2017年,上海市政府正式批复《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力求打造以科创为特色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张江是国内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最多、最为先进的地区之一,张江科学城的建设补齐了浦东新区在基础研究方面的短板,也使高校、研发机构与企业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网络,为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浦东新区在第一组中的“创新投入力”综合得分也最高,从本次测评所涵盖的指标可看出,浦东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人员数量、新产品开发经费以及R&D经费内部支出均为上海各区最高水平。对于中小科技型企业或团队,为了降低其科研创新投入成本,激发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浦东推行“科技创新券”政策,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科技服务费用可以获得创新券资助。在人才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浦东新区已经初步形成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力的人才高地。近期,浦东又发布了人才发展“35条”,在不少政策上有大尺度突破,以国际化和高能级为方向努力开创高层次人才集聚发展新局面。

  浦东新区的“创新产出力”也为组内最强,这主要得益于浦东新区强大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率高。在促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上,浦东新区组建了全新的科技与经济委员会,在全国率先尝试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相联动的新体制,力图打通“产、学、研”之间的壁垒,让更多科研成果走向工业化、产业化,提升全区产业能级。

  浦东新区在“创新持续力”上也表现突出,得分93.45拔得头筹。报告显示,各中心城区此项得分较低,主要由于中心城区经济基础较好,增长空间略低于郊区。在科技创新驱动区域转型和增长方面得分较高、较有特色的还包括闵行区、长宁区、杨浦区、松江区以及奉贤区,形成许多值得借鉴的实践经验。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