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非遗传承插上时尚与科技双翅
发布时间: 2018-04-0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当非遗与时尚、科技结合在一起,会是怎样的效果?3月29日在高桥绒绣馆举办的上海绒绣新品服装发布会解答了这个问题。

  与时尚的融合

  29日下午,轻纱幔帐装点下的高桥绒绣馆内,原本的古色古香中增加了一丝时尚的气息。服装设计师、中外模特和时尚爱好者汇聚一堂,正在参与上海绒绣新品服装发布会。

  据介绍,当天发布的绒绣新品服装由上海东岸绒绣艺术研究中心、因木文化设计团队及服装品牌“目录”三方联手设计,将国家级非遗“上海绒绣”和品牌服饰结合在一起。

  活动现场,当4名模特身穿不同风格的新品服装出现时,立刻吸引了在场者的关注。据设计师介绍,新品服装采用了局部镶嵌的方式,将典雅精致的绒绣绣片和现代女性的日常穿搭相结合,让悬挂在博物馆内的绒绣艺术品走进了生活。

  这是绒绣与时装的首次合作。此前,上海绒绣也曾“试水”结合时尚,先后与手包、皮鞋等融合。据悉,今年秋冬季节,绒绣新品服装将被完整推向市场,让非遗进一步走进生活。

  “上海绒绣”非遗项目传承人何冬梅说,绒绣与时尚的融合,让这个非遗项目更加生活化。“期待有更多设计创意与上海绒绣进行融合。”何冬梅表示。

  插上科技翅膀

  如果说与时尚融合是上海绒绣传承的一支翅膀,那么上海绒绣新品服装发布会当天同步启动的“上海绒绣云端故事会”,则为这个国家级非遗插上了另一支“互联网+”的科技翅膀。

  活动当天,高桥绒绣馆内出现了不少二维码,用手机一扫,便会跳出一个个关于绒绣的图文并茂的故事。

  据高桥镇绒绣馆负责人介绍,“上海绒绣云端故事会”以绒绣馆内的“绒绣十景”为创作背景,叙述了“一宅、一牌、一石、一品、一椅、一人、一联盟、一传习、一文创、一论坛”十个故事。

  “我们希望借助‘上海绒绣云端故事会’,让前来高桥绒绣馆参观的游客对绒绣有更立体、多元的印象,同时也希望借助他们之手,把绒绣的故事分享出去,传播至千家万户。”该负责人说,首批十个故事推出后,“上海绒绣云端故事会”还将继续挖掘上海绒绣更多的内容。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