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推动营造儿童友好型社会环境
发布时间: 2018-04-0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3月28日,第十二届浦东社工节在上海纽约大学揭开帷幕。今年,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选择“家庭、社区环境与儿童发展”为主题,与各界人士一起探讨儿童的保护与发展,推动相关领域公共政策的制定,为服务机构提供借鉴。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匡鹏表示,在上海及浦东,各级政府推动了儿童服务专业发展,在加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实践,不断开发提供儿童友好型社会的技术设计方案以及标准,同时不断孵化专业的儿童保护社会组织,推动儿童服务项目化运作;高校方面除了进行儿童服务的理论和政策研究,还致力于培养适应上海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实务界努力开拓专业社会工作领域,切实解决儿童服务中的实际问题。近年来,浦东涌现了一批致力于儿童与家庭服务的专业机构——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上海睿新社区服务中心、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等等,他们在幼儿财商、课外教育、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等各方面发挥着各自的专业优势,提升了儿童服务的社会化水平。

  此次社工节主题活动由浦东新区民政局和浦东新区妇女联合会共同指导。2015年起,浦东新区妇联联合浦东社会工作协会,推动浦东新区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化发展。双方积极探索“政府出资、妇联实施、社工运作、社会参与”的方式,通过个案、小组、社区等社会工作方法有力地回应家庭需求、提升基层妇女干部能力、促进社区治理,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和社会影响力,为促进儿童友好型社会环境营造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浦东社工协会着重深化了家庭社会工作领域,立足以社区和家庭为本的社会工作服务的探索,在浦东新区妇联的大力支持下,浦东社工协会携手公益、海星、乐群、乐耆、乐爱、中和6家沪上知名社会组织共同推进“家庭社会工作”项目,2017年已推广至浦东18个街镇,目前仍在不断拓展之中。

  活动现场,儿童、社区、家庭问题引发热议:儿童应在家庭环境里,充分而和谐地发展其个性;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儿童成长的第一场所;社区是家庭获得支持的最近平台,应调动社区所有资源,促进家庭和儿童的幸福安康……现场有4名主讲人发表了主题演讲。其中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朱眉华表示,社会工作在亲子、夫妻、婆媳、教育等问题上都能通过理论和个案分析提供相应的助力;纽约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教授徐庆文分享了美国在儿童保护方面的探索和成果,为中国及上海在儿童保护方面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经验。

  开幕式上,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家庭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揭牌,专委会旨在总结浦东家庭社会工作实践模式,提炼浦东家庭社会工作发展路径,探讨家庭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助推家庭领域公共服务政策与制度完善,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在家庭领域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