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缤纷社区建设即将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 2018-03-2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3月14日从浦东新区2018缤纷社区推进会上获悉,围绕高度、深度、显示度、满意度和集中度,新区缤纷社区建设今年即将在全区36个街镇全面铺开。

  面对城市的日益拥挤和土地资源的稀缺,以及大量的老式小区在环境、空间、品质等多方面难以满足当下人们生活需求的情况,在上海推进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去年新区在老旧小区较为集中的内环以内的5个街道,开展了“浦东新区缤纷社区(内城)空间更新试点行动计划”,完成内环内33平方公里、5个街道的缤纷社区试点项目,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打造富有特色的街道生活,增强了老百姓的感受度、满意度。

  据新区规土局介绍,缤纷社区建设主要聚焦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9类公共要素,包括活力街道、口袋公园、慢行网络、公共设施、艺术空间、林荫街道、运动场所、透绿行动、街角空间,让社区中“围墙外、围墙内”环境条件得到提升。最终通过“5个度”,即高度(项目选择立意有高度)、深度(项目方案设计有深度,体现精细化改造)、显示度(项目建成后有亮点,能为居民所见)、满意度(居民使用后满意度幸福感能显著提高)、集中度(尽量能一次解决居民社区生活中的多个问题),让居民切身感受到缤纷社区行动为日常生活带来的改变。

  作为浦东新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缤纷社区建设继早前聘请36名业内资深专家担任社区规划导师后,昨天又有72名社区规划师受聘上岗。据悉,这72名规划师将同36名导师一起,共同为提升社区空间品质出谋划策。同时,经过前期踏勘筛选,目前各街镇共已选定84个项目,计划9月底前全部完成。

  新区36个街镇,每个街镇环境各不相同。为了提升社区空间品质,打造有特色的社区环境,缤纷社区建设中引入“1+2”技术指导模式,即每个街镇对口1名导师和2名社区规划师。

  据悉,导师为本市规划、建筑、园林、美术、艺术领域的资深专家,对街镇缤纷社区项目选点、方案设计进行指导、把关;社区规划师为熟悉各街镇情况的青年规划师,由市区两级规划院、新区规划管理中心、新区规土局基层所抽调中坚力量组成,协助导师开展工作。至此,形成全区面上“36+72”,每个街镇“1+2”的技术指导模式,确保一对一全过程指导缤纷社区建设,以专业技术力量引领社区微更新。

  缤纷社区建设也得到了各街镇的高度重视,春节前各街镇共推荐了280个项目。36名导师和72名社区规划师会同各街镇,对280个项目逐一进行了现场踏勘,并在踏勘基础上对项目进行了梳理。目前,经过与各街镇的进一步对接确认,84个项目进入项目清单,涉及街角广场、口袋公园、活力街道3类公共要素。在这84个项目中,有51个项目已委托专业团队设计。据了解,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

  为夯实项目基础,新区规土局在深入社区开展调研中,重点踏勘了金杨新村街道、川沙新镇、三林镇等街镇,并与居民代表展开交流座谈会,为缤纷社区建设问计问需。

  其中老公房居多的金杨新村街道也推荐了多个项目。“在一个居民区内的小广场改造上,我们发起倡议,让居民们拿出自家绿化,在小区打造了一个‘聚花园’,同时拆除了过去外围的铁栅栏,营造出家的氛围。”金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春红介绍,在缤纷社区的建设上,更多的是“做加法”,通过一点点微小的改变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目前,新区多个街镇已针对各自实际需求和特点,制订缤纷社区推进计划。川沙镇除了计划结合环境综合整治,将整治后的场地利用纳入缤纷社区建设外,还将结合古镇建设,服务古镇居民,并依托新镇旅游一号线建设,提升城镇风貌;东明路街道结合大调研活动,通过大数据和数据分析缤纷社区建设具体点位,梳理了10个热点问题并逐一分析,最终将无名路改造和菜场区域改造作为今年缤纷社区建设的重点。

  新区规土局局长关也彤表示,缤纷社区建设不是简单地修旧换新,而是要通过这一轮的城市微更新,显著地提升城市公共空间的品质,提高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激发社区自治、共治活力。“并在建设中着眼于多出几个精品案例,以此形成城市更新的新经验。”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