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率先向街镇下沉 环保执法事权
发布时间: 2018-01-2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继在沪率先向书院镇下沉首批9项环保领域执法事权后,浦东城管执法局日前又继续推进“23+X”项事项的下沉,涉及水污染、大气污染、未批先建等。这是该局带着问题开展大调研活动的成果之一——通过向街镇下沉,把执法队伍、事权、操作方法、解决问题的思路送到基层,进一步破解城市管理顽症。

  根据2016年1月上海市政府颁布的《关于扩大浦东新区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范围的决定》,浦东城管执法局在全市率先进行了整合与改革,集中了一大批执法事项,涉及了市容、市政、绿化、水务、环保、工商、建设、物业、城乡规划、交通等19大类共计1232项行政处罚事项,以此整合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能,避免多头执法。

  这次下沉的23项事权,是浦东城管执法局通过前期十多次的调研,梳理出来的街镇基层和企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浦东有36个街镇,如果一家企业出现破坏环境的问题,有老百姓反映或是被基层巡查发现,再一层层上报到浦东城管执法局,不仅周期较长,也给现场取证等处置带来了困难。

  结合此次大调研,浦东城管执法局秉持“调研不是走秀,而是实实在在去解决问题,消除难点痛点”的理念,以发现问题为起点,以解决问题为终点,决定深入推进环保领域执法事项下沉,让问题能够就近处置。

  此次下沉事权包括审批备案类、废水类、废气类、环保设施类和其他类。具体包括:对建设单位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的违法行为的处罚;对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物处理设施的违法行为的处罚;对大气污染处理设施未保持正常使用的处罚等。

  事权下沉到街镇只是第一步,浦东城管执法局还将执法队伍、事权、操作方法、解决问题的思路全部送到企业和村干部的身边,确保基层能“接得住”。

  这一过程中,浦东城管执法局下属环境监察支队选派业务骨干到书院镇中队开展带教,手把手指导队员完成执法办案,确保程序严谨、执法规范。书院镇还聘请3家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支撑,书院镇城管中队在增加日常巡查频次基础上,对企业落实环保要求进行针对性指导和法律宣传。

  书院镇在试点期间,已经检查企业55家,关停违法企业14家,立案10起,其中2起案件做重大案件会审。过去城管执法局的主要职责是对有问题的企业进行关停并转,现在他们除了严格执法之外,还主动服务企业,帮助他们做环保评估,并联合律师团队为企业提供环保专业指导及法律法规梳理,帮助他们与国际环保标准接轨。

  浦东城管执法局局长徐惠丽表示,在环境执法事权下沉过程中,他们将边调研边实施,做到研究一批下沉一批。与此同时,该局将加强督查,确保基层事权运用的规范。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