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航头镇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 2018-01-1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前不久,在2017中国最美村镇评选中,航头镇在全国220家村镇中脱颖而出,摘得“宜居奖”。

  中国最美村镇评选系列活动由第一财经发起并联合80余家媒体主办,旨在引导每个村镇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振兴之路,从2013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五届。

  近年来,航头镇美丽乡村建设的脚步一刻不停。航头镇党委书记严国华表示,航头镇是上海最具典型意义的市郊村镇,希望在专家指导下,将“美丽乡村”这张蓝图描绘到底。

  绘制美丽乡村蓝图

  连片的老式民宅粉墙黛瓦,蜿蜒的乡间小河流经农家,路边还伫立着成排的太阳能路灯。走进航头镇牌楼村,一派现代化新农村风貌映入眼帘。牌楼村和长达村是航头镇成功创建的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除了创建市级美丽乡村之外,航头镇还将推进创建福善村、鹤鸣村、丰桥村等5个区级美丽乡村。

  “现在,美丽乡村已形成了航头镇的一张‘金名片’,这些荣誉的背后与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和相关创建村委会的努力分不开。” 航头镇美丽乡村推进小组相关负责人季良说。

  近年来,航头镇自筹资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对此前村庄改造取得的成果进行有效维护,并因地制宜地布置景观,体现现代农村新面貌。

  在升级“硬件”的基础上,航头镇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原则,让村民真正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受益人。通过挖掘区域特色,航头镇引导村民通过种植产量高、附加值高的农作物、经济作物,鼓励开展农家乐、特色休闲观光农业,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此外,近年来航头镇相关部门、村委会等,组织开设了特色农艺、家庭厨艺、栽培技艺等项目培训班,让农民学到技术,增强本领,通过一技之长取得更大的家庭收益。

  长效管理留住乡村之美

  去年,为巩固市级美丽乡村的创建成果,航头镇新建了牌楼村科普园基地,并开展了铺设黑色路面、整修农村危桥、完善农村垃圾房等一系列基础设施改造,增设了村民健身场地、休闲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此外,通过“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和中小河道整治,村民的宅前屋后变得更加靓丽。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极大地美化了村庄的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但乡村之美,不能只美在一时。”季良说。

  为长期维护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航头镇出台了《航头镇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理办法》《航头镇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理实施细则》,并成立了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实施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

  其中包括落实属地管理职责,明确长效管理的责任主体是所在村委会,村支书是第一责任人,日常管理由村专职干部负责,落实管理责任人,实行管理包干;完善管理制度,镇、村两级分别制订了卫生保洁、绿化养护、河道保洁、垃圾清运、公共设施维护等一系列长效管理制度,并请专业养护队伍对绿化和河道进行日常养护;加强监督考核,镇相关部门定期或随机对村委会的长效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与管理经费补贴相挂钩,以奖代补、奖惩分明。

  “留住乡村之美,还需要村民的力量。”季良介绍,近年来,航头镇以“自己的家园自己管”的理念,引导村民参与美丽乡村的建设和管理,通过村民自治等,鼓励村民管好自家庭院,爱惜公物环境,监督村庄养护工作。

  “一村一品”丰富乡村内涵

  航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生态环境优良,各村在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不同地域风格的特点和特色。因此,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航头镇结合各村落实际,注重挖掘传统农耕、人居文化等丰富的生态理念,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美丽乡村格局,彰显美丽乡村本色。

  例如,在牌楼村,注重打造以猕猴桃为主打产业的特色农业;在长达村,设想将其打造成以翠冠蜜梨、有机大米为主的特色农业基地。

  “今后,我们将根据不同的村级发展特色,围绕农村生态经济、生态人居、生态环境和生态文化,发展生态特色产业,打造生态美丽乡村。”季良说。

  据了解,2018年,航头镇计划将全镇除集建区外(航东村除外),属于基本农田保护区的所有行政村,全部创建成浦东新区美丽乡村示范村,对基础条件较好、农村乡土气息浓郁、村民创建积极性较高的的行政村,成熟一个创建一个,逐步创建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计划在2019年年底之前成功创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镇。

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