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在新起点实现新突破 在新时代开创新气象
发布时间: 2018-01-0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2017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浦东新区办公中心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十一届市委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代表区委作关于2018年工作总体要求的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总结新区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部署。

  全会认为,2017年,区委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四个新作为”的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改革谋创新,调结构提能级,促发展惠民生,补短板守底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靠全区干部群众推动浦东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全会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比学赶超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在新起点实现新突破,在新时代开创新气象。

  全会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十一届市委三次全会要求,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调研浦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新区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中心工作布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当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标杆。

  全会强调,要落实市委提出的强化创新驱动、突出制度供给、扩大服务功能、创造品质生活四方面工作着力点,聚精会神、心无旁骛,聚焦四个重点用劲使力、务求必成。坚持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力推动两项国家战略取得新突破。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大民生格局,着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高素质专业化为导向提升干部能力本领。

  ——全力推动两项国家战略取得更大突破。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浦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国家战略的承载区,中央和市委寄予厚望,社会充满期待。必须按照勇当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标杆的要求,以克难攻坚的勇气和善作善成的智慧,奋力夺取具有含金量和影响力的改革创新成果。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三个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尤其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产业集群”、“新增长点、新动能”等关键词,立足战略招商,抓好产业发展工作。

  ——加快构建大民生格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民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2018年的民生工作要体现力度,推进更高水平的城乡发展一体化、“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城运中心高效运营、“补短板”整治工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建质量。2018年的党建工作,要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全会提出,做好2018年工作要注重把握好三个方面:要全力构筑长板优势。“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要成为所有工作推进的着力点,成为浦东最大的长板优势。进一步加强自贸区思维,在打响上海品牌进程中,增创浦东发展新优势。

  要切实强化对标意识。在制度创新上,学习借鉴全球最佳实践,以及兄弟省市区的好做法,看到差距、迅速跟上、有所超越。在全市发展中,要比贡献、比增量,经济指标实现更高的占比,重点工作取得更前的排位。

  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了解社情民意、企业急难愁盼,完善政策举措,解决实际问题。

  全会指出,2018年浦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有七方面,一是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重点是突出系统集成,强化改革联动,形成“十大突破口”,构筑战略新优势。二是全力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不断提升集中度和显示度。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变革大趋势、人才集聚大举措,扎实推进科创中心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地。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提升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突出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五是系统构建大民生格局,促进更高品质城乡融合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持续增进人民福祉。六是坚定文化自信,切实增强城市软实力。促进文化事业和产业繁荣兴盛,打造更富魅力的人文浦东,不断丰富上海文化的精神内涵。七是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打造美丽宜居浦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启动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努力让浦东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全会强调,要统筹安排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切实关心好困难群众生活,组织好帮困送温暖活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和城市安全运行。抓好2018年工作开局,认真开好新区“两会”,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好基础。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全会审议了关于2017年区委常委会推进落实“四个责任制”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民主评议;审议了区委常委会关于2017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的报告,对2017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新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区委常委陈杰、李贵荣、姬兆亮、金梅、单少军、谈上伟、陆方舟、李泽龙、王宏舟出席。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