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3人获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 2017-03-2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3月22日,2016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特等奖席位首次诞生“双黄蛋”:1项技术发明特等奖和1项科技进步特等奖。同时,10位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得主中,有3位是浦东的企业家,多个一等奖项目得主也来自浦东。

  特等奖席位首次诞生“双黄蛋”

  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评选中,特等奖席位首次诞生“双黄蛋”———1项技术发明特等奖和1项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也是2012年恢复设立特等奖以来,上海首次在同一年度评选出2项特等奖。两个获奖成果也都堪称高精尖、重量级。

  女科学家胡丽丽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大尺寸高性能激光钕玻璃批量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为我国具备独立研发大型激光装置的能力提供了重要的材料支撑,由此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奖特等奖。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郁文贤主持的“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产学研协同创新成效显著,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奖励大会上,师咏勇、童小华、张伟、樊春海、刘海峰、谢应波、张建华、谈剑峰、李福刚、许式伟等10人获得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其中三位获奖者都是选择扎根浦东的企业家:谈剑峰创立的众人科技主要从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iKEY身份认证系统及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从密码专用芯片、终端产品到后台系统的全产业链自主知识产权;作为国内云存储领域领军人物之一,许式伟创立的七牛信息专注于数据为中心的公有云服务市场;李福刚所在的奥普生物,从孵化到壮大都是在张江,如今已经成为一家专注医学智慧诊断与健康大数据信息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浦东校企服务国家战略与民生

  上海海事大学航运技术与控制工程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顾伟教授科研团队,此次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他们主要研发的“电力推进船舶动力控制、电站控制与航向控制技术及应用”技术,不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也填补了国内多项智能化控制技术空白,为一大批高端、节能、环保型的船舶,装上了更先进和更灵巧的“中国心”。更重要是,对于全面突破电力推进自主研发核心设备在高技术船舶的应用,提升国家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能力,促进我国实现由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的转变具有战略意义。

  还有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凭借“超大型单塔自锚钢桥关键制造技术研究及应用”和“主动脉疾病微创治疗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等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的“基于全程配合饲料和营养调控的高品质河蟹生态养殖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此次荣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项技术很“接地气”,研究的是饲料营养调控与高品质养殖的理论关系,完善了河蟹各个养殖阶段的营养需求图谱,全面构建了基于全程饲料下高品质河蟹生态养殖技术体系。这些成果已经得到应用,意味着今后国人餐桌上的河蟹可以更加美味。

  相关链接

  据统计,本年度上海科技奖获奖项目累计获得授权国内发明专利1772项,比去年提高了25.6%,获得授权国际专利数也较去年增长19.2%。而在不久前评出的“2016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有6个出自上海,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上海科学家关注重大科学问题、聚焦国家战略的眼光和定力。

  此外,还有22项成果获得自然科学奖,其中一等奖8项;30项成果获得技术发明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201项成果获得科技进步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0项;俄罗斯籍专家米哈伊尔·弗拉基米诺维奇·伊万诺夫、美国籍专家陈俊获得国际科技合作奖。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