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第三届总部经济十大经典样本发布
发布时间: 2017-01-1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1月11日,由新区商务委员会、新区广播电视台、《浦东时报》主办的浦东新区第三届总部经济十大经典样本正式发布。这些总部经典样本集中体现了浦东总部经济与“一带一路”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科创中心建设、航运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相协同的鲜明特点。

  总部经济特点明显

  根据70多万网络投票结果以及8名专家的综合评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罗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泰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包裹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万宝盛华人力资源(中国)有限公司荣获十大经典样本奖。

  围绕“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本土跨国公司立足浦东,通过资源整合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加快谋篇布局,以港口码头为战略节点、以航线网络为路径、以综合物流运输为面,加快构建全球货运物流网络,为全球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全面综合物流解决方案

  上海华信国际确立了拓展海外资源的战略,构建上下游一体的能源体系,立足欧洲终端资源,获取中亚、中东、非洲等地区的上游资源,实现中国市场与欧洲终端以及中亚等上游的资源串联,助力中国提升国际石油领域的话语权。

  围绕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国家战略,浦东总部经济的丰富度不断提升,一批创新型总部、服务业总部成为新亮点。万宝盛华集团将大中华地区总部从中国香港迁至浦东,成为首家落户上海自贸区的全球人力资源企业的区域总部。长泰商业管理公司所管理运营的长泰广场,在张江开业一年多,年客流已达到2200万人次,成为浦东地区商业的新地标。

  围绕建设“科创中心”的国家战略,总部企业不断发挥产业链聚合、开放式创新、研发人才集聚等溢出效应。罗氏从“中国制造”发展为“中国创造”,带动了一大批跨国生物医药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纷至沓来,中国“药谷”逐渐成形,中外闻名。英飞凌制定了“与中国共赢”的战略,深耕智能制造领域,推动“中国制造2025”,已在国内12个城市设立了办公地点,拥有3个工厂、3个研发中心、1个物流中心和近2000名员工。沃尔沃建筑设备加大投资,不断提升总部功能,产品不断出现在“中华第一街”长安街改造工程、延安路中运量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工地上。

  围绕建设“航运中心”的国家战略,总部企业助力提升浦东航运能级和规模。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系全球运力规模最大的综合航运公司,规模优势和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联合包裹管理(上海)公司总部于2006年落户浦东,2008年在浦东机场建成启用了上海国际转运中心,更让浦东机场的航空货运吞吐量有了显著提升,使浦东机场连续超越韩国仁川、日本成田、美国安克雷奇等著名机场,成为世界第三大货运机场,并将向全球第一发起冲击。

  围绕“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总部企业持续加大投入,推动信息技术运用和精准医疗发展。卫宁健康以“互联网+”为契机,医疗健康产业正迎来一场由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所引导的数字化转型。赛默飞世尔在中国已经和食品、医药、生命科学、临床诊断等多个领域的机构开展大量合作。无论是甘肃白银案的背后,还是G20峰会举办期间,亦或是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的实验室里,都有赛默飞科技产品的影子。

  带动浦东转型升级

  除了十大经典样本外,百安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阅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荣获融合创新奖;贝亲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长顺电梯电缆有限公司、小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荣获科技创新奖。

  新区商务委主任辛雅琴表示,总部经济已成为浦东转型升级、参与配置国际国内资源的经济地标。据最新统计,浦东目前已汇聚了400多家各类总部:经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65家,其中亚太区总部24家,均占全市总量的一半左右;国内大企业总部、区域性总部达到17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其在浦东子公司合计年营业收入已超过9600亿元,纳税额超过530亿元,对浦东新区销售额、税收、进出口贸易额的贡献超过所有外资企业总量的1/3。

  活动当天,原龙投资、新致软件、启润实业、上海亿马等10家新认定的浦东总部企业被授予总部企业证书。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