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社区帮帮邻即将在浦东全面推广
发布时间: 2016-06-2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浦房集团推出的互联网社区服务项目帮帮邻已经完成在浦东首批4个社区的试点,即将在浦东200多个小区进行全面推广。

  社区O2O领域又迎来了新的“参赛者”。记者日前从浦房集团获悉,其推出的社区帮帮邻互联网社区服务项目已经完成在浦东地区首批4个社区的试点,即将于近期在浦东200多个小区进行全面推广和服务。

  据了解,浦房集团的社区帮帮邻项目主要载体为微信公众号,根据地理位置为接入其中的社区居民提供一揽子服务。其中包括活动、团购、生活物业费用缴纳等。

  今年2月,为助力社区帮帮邻项目的推广,浦房集团对旗下物业公司所管理的罗山八村的物业管理用房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原本陈旧的物业用房按照日式风格进行内部装修,过去分属于不同办公室的人员被安排在一个办公室内,腾出了两间房间用于社区居民活动和社区图书馆。

  改造后的物业管理用房成了社区居民活动的好去处,现在这里由社区基金会来具体运作。工作日的时候主推中老年养生讲座和推拿服务,周末的时候偶尔会举办育儿沙龙等,小区居民的生活一下子丰富了起来。

  “老小区的社区服务很难做,居民缺乏消费服务概念,物业由于较难盈利而无法聘请到高水平的服务人员,导致物业服务发展陷入尴尬局面。”浦房集团总经济师周焰告诉记者,“通过情感纽带的联系,帮帮邻或许有望改善社区和物业之间原本分立和紧张的关系。”

  诚然线下活动是社区O2O的一部分,线上便民服务或许是社区O2O盈利的关键。拿帮帮邻来说,目前其通过微信平台主推团购服务,以期获得部分成本投入产出。

  周焰向记者表示,小区居民都有买菜需求,而传统菜场因为小成本经营很难提供高品质的蔬菜和肉类,传统商超又因为有巨大的固定成本支出,价格高企。帮帮邻则可依托于互联网平台,与上游的蔬菜供应商发起团购,通过减少上下游的环节降低成本,帮助社区居民用低价买到好菜。

  团购蔬菜则由社区居民自主报名进行配菜,负责分装的居民可免费获得这些蔬菜,供应商则将小区的全部团购蔬菜送至该居民手中,由其负责向小区团购用户派发。

  值得关注的是,帮帮邻想做的不仅仅是这些。周焰透露,在调查中,集团发现不少小区形成了自给自足的服务模式,比如一个全职在家的妈妈平时开设晚托班,周末还利用自身优势提供绘画培训,如果没有巨大的需求相信这种情况很难出现。

  他指出,如果帮帮邻未来能够扮演信息整合的平台,充分挖掘小区居民的需求,联手市场上的培训机构等,为社区居民定制相关服务,那么平台的互联网物业平台的真正价值将得到发挥。他透露,目前帮帮邻正在着手对该领域进行布局。

  事实上,近年来受互联网大规模发展影响,社区O2O领域尽管先后有不同创业平台倒下,却依旧“前赴后继”。然而,对于物业管理公司而言,由于缺乏标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多年来的问题,致使互联网难以切入物业费、停车费线上缴纳等核心服务,也让社区O2O因重资产运营而不被机构所看好。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寄希望于打造综合平台,把包括送水、洗衣等脏活累活给别人做,自己一劳永逸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社区服务不是互联网式的标准化服务,而是以人为基础的生活化服务,没有这点认识,又没有巨头力量的支撑的话,很难形成新平台。

  面对缠绕社区O2O领域的“魔咒”,周焰表示,帮帮邻的核心优势就是物业管理公司。目前浦房集团旗下共拥有7个物业公司,管理着浦东200多个小区,且其中老公房占比为70%。他透露,受制于大环境影响,集团旗下物业公司很难实现盈利,如何破除这个天花板效应,需要对自己革命,希望帮帮邻项目能够助力集团自身物业服务的改造升级。

责任编辑:陈 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