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启动公筷公勺进家庭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7-1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浦东新区最美家庭代表获发公筷公勺,积极倡导文明用餐习惯。 □施宇萌 摄

  5月7日下午,浦东新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公筷公勺进家庭主题活动在陆家嘴中心举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劲松,团区委书记林廷钧及区妇联主席陆敏之为3户浦东新区最美家庭代表分发公筷公勺,正式启动公筷公勺进百万家庭活动。

  继在餐饮单位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之后,浦东开始将这一文明用餐习惯向家庭传播。来自潍坊街道的王骊家庭从3年前就开始使用公筷公勺。王骊表示,今后会积极在社区宣传使用公筷公勺。来自碧云社区的意大利拉法家庭作为最美家庭代表之一参加了此次活动,拉法说之前了解到浦东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许多餐厅也在使用,感到很有意义,今后会积极向自己的外国朋友宣传。

  浦东新区文产中心联合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成立浦东新区“筷”乐联盟,旨在搭建一个公筷公勺设计制作企业和文明单位供需对接平台,发动文明单位、文创企业共同发起“公筷公勺进家庭”公益活动,以“文创+公筷”的模式助力公筷进家庭,也带动文创筷子产业发展。前期,联盟成员之一的上海联劝基金会和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还联合发起“一块(筷)一文明”的众筹公益活动,号召每人捐赠一块钱,助力浦东新区6万名60岁以上老年志愿者使用公筷公勺,推广宣传公筷公勺。筹集到的资金届时将化作6万套公筷公勺分发到老年志愿者手中,让他们带动更多家庭使用公筷公勺。为了在青少年群体中宣传使用公筷公勺,区文明办还和第三方合作,开发了一分钟的小程序游戏“书记请你吃午餐”,游戏有积分有排名有抽奖,在简单有趣的游戏中让青少年学习公筷公勺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小手拉大手”带动公筷公勺在家庭中的使用。

  活动还聘请了“创城口号征集”和“学雷锋——我行动,我记录”随手拍获奖者、浦东新区创城青年志愿服务队成为浦东文明创建观察员。他们将围绕倡导树立和引导文明新风,开展好文明巡访,劝阻和曝光不文明行为;收集创建中的有关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调查巡访,及时提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助力浦东创城。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