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超万名青年志愿者助力抗疫
发布时间: 2020-03-1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95后双胞胎志愿者胡沅锦和胡沅铮。 □嵇振华 摄

  防护服生产缺人,各行各业的人迅速集结;医护人员子女需要辅导,老师组团来了;小区大门乡村道口需要值守,青年人成了“守门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和逆行的医者一样,浦东青年志愿者也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队,他们将这次疫情变成了最好的“试金石”,将志愿奉献的精神磨得闪亮。

  这段时间,上海诚格安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成了志愿者的网红“打卡地”。由于短短5天完成转产医用防护服的生产线改造与设备调整,这家企业急缺产品整理、质检、包装等岗位的辅助工。浦东团区委了解情况后,迅速发布招募信息,短短12个小时就有700余人报名。第二天8点,第一支志愿者小分队就来到工厂报到上岗,企业感叹“没想到响应速度这么快!”

  为了生产更多的防护服支援一线,志愿者也是拼了。一大早,家住北蔡镇莲中居委的00后大学生祁镇出发了,为了避免乘坐公共交通的风险,他选择骑共享单车去周浦,路上足足花了一个小时。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的大四学生胡晨芳和母亲杨高虹一起来了。在成品检验区,母女俩没有过多交流,她们快速地拿过一件件产品,仔细地检查每一处针脚。

  社区、村道口、楼宇的门岗成了重要防线。2月15日,浦东团区委又向全区的团员青年发出了“与其宅在家中,不如向社区报到,一起加入守门员的志愿服务”的号召。各街镇团委快速招募组建了一支支“守门员”志愿者队伍。这群特殊的“守门员”由生活、工作在浦东的各行业青年组成。他们中有公务员、老师、大学生、企业员工等,在看到招募消息后,他们第一时间自发向所属区域街镇团委报名,并根据街镇防控工作的总体安排,自觉参与到社区、楼宇、村宅的门岗或道口值守及管理工作中去。

  这些“守门员”志愿者中还有“兄弟档”“亲子档”。洋泾街道羽洋居委有一对双胞胎兄弟胡沅锦和胡沅铮,两人经常参加志愿服务。因长得一模一样,他们也遇到美丽的误会——哥哥下午值守,弟弟负责晚上,曾有细心的居民问:“小兄弟,你从下午站到晚上,连续这么长时间不累吗?”惠南镇黄路村的戚宇清刚参加工作不久,在一家IT企业从事技术维护工作。他主动报名晚上10点至第二天早上7点值守,累计值守了12天,“在黄路村,像我一样守9小时夜班的还有13位。”默默的坚守仍在继续,据统计,“守门员”已经上岗1.8万人次,服务时长超过4.7万个小时。

  有人在现场坚守,有人在线上温暖。由82名浦东青年教师志愿者组成的“线上辅导队”学着当“主播”——为了让奋战在一线的浦东医护人员及双警家庭的子女得到学业辅导,这支服务队“承包”了1-9年级的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科目的辅导。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八年级的数学老师潘杰拥有16年教龄,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100多堂数学微课小视频。在一群有情怀、有担当、有智慧的“网络园丁”共同努力下,这个特殊“网校”爱意满满。

  数据显示:全区团组织、团员青年以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等方式主动积极参与防控疫情,截至2月27日共计有274支队伍、10125人参与。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