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持证”快递员可以进小区投递了
发布时间: 2020-03-1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准备进入小区投送快递的快递员徐军在小区入口进行体温测量。 □沪东新村街道 供图

  2月28日上午,京东物流的快递员徐军来到沪东新村街道长岛苑小区入口,向门岗人员出示了“‘无接触式’快递员小区出入证”和公司工作证,经过测温、登记,他来到了100米开外的快递暂存柜。“就这100米,我们20天没有碰过它了。”

  为防控疫情,浦东众多小区都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快递人员无法进入小区,居民则要出小区才能拿快递,这给小区门岗管理带来了不小压力。“最忙的时候,两三分钟内就有50余人出门取快递。”长岛苑小区门岗人员陈师傅说。

  如何控制这些“非有效”人流,缓解门岗管理压力,并减少物流公司“扎堆”投诉……2月26日,沪东新村街道防控疫情指挥部召开专题协调会,邀请顺丰速运、韵达速递等16家在辖区设有管理站点的快递公司,共同商讨解决办法。“我们要求快递公司在每个小区进行投递工作的快递员相对固定,严格落实上岗前的措施细则。只要相应的居民区经过商议认可,‘无接触式’投递就可以在小区试行。”沪东新村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5个小时后,京东物流浦东大道营业部率先做出回应:站内21名员工全部提交了完整的个人信息,包括疫情期间个人轨迹证明、个人承诺书;企业也向社区提供了返沪员工14天隔离证明与企业诚信承诺书。

  很快,沪东城管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街道派出所多方协作,将人员信息进行逐一核对、抽检;街道房办则快速建立“快递员对应投递小区信息库”,并对核查通过的快递员发放“‘无接触式’快递员小区出入证”。

  徐军成为小区封闭式管理后第一位进入小区派件的快递员。进入小区后,他熟练地打开暂存柜,将快递一一放进去,再向业主们发送取件消息,“这段时间,物流投诉有点多,一方面是居民反映不能上门投递,另一方面也出现了少取件的现象。”徐军说,京东物流在沪东辖区的日投递量在4000件左右,这次能重新进入小区,带来了不少方便。

  方便快递投递的同时,沪东也制定了严格的管理措施来确保安全。“目前,沪东所有进小区的快递件一律收纳进快递柜,不得进楼道,不允许与居民直接接触,这是该项工作的底线。”街道负责人表示,快递柜每日将消毒不少于2次。而对无快递柜的小区暂不开放这项工作,叮咚、盒马、即食外卖等生鲜食物也暂时不得进入小区。

  据了解,下一步,沪东新村街道还将根据实践情况,逐步调整相关资源,给居民收取快递带来更多便利。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