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用镜头展现浦东开发开放成就
发布时间: 2018-06-0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全国优秀摄影家观看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 □徐网林 摄

  5月29日,全国优秀摄影家赴浦东采风创作活动在浦东展览馆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著名摄影家,将在浦东开展为期一周的采风创作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舟,副区长诸迪等出席启动仪式。

  此次来浦东采风的摄影家中,许多都曾获得国际、国内的重要摄影奖项,包括一批市民耳熟能详的摄影名家:创作《大眼睛的希望》的纪实摄影家解海龙,中国第一位深入非洲部落的女摄影家梁子等。摄影家在浦东展览馆集体参观了“在国家战略的伟大旗帜下——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了解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的巨大变化。此后,他们兵分十路,在浦东进行为期一周的采风创作。

  新区为十组摄影家安排了60多个采风点,涵盖了最具浦东特色的企业、园区、社区。采风点既有高楼林立的陆家嘴金融城,也有海纳百川的国际化社区,以及新场的美丽乡村、三林的小桥流水;既有中国商飞公司、上海光源、国际医学园区等高精尖产业典范,也有东方艺术中心、源深体育中心等地标性文体场馆。

  采风活动承办方、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浦东的自然人文风情,激发了摄影家们的创作灵感,他们各展所长:有的用延时摄影记录下陆家嘴的日夜交替;有的用无人机航拍浦东大地;还有的扛着几十公斤重的大画幅相机,兴奋地寻找独特视角。“过去两天里,许多摄影家已不满足于安排的摄影点。他们放弃吃饭与休息时间,只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摄影作品。”相关负责人透露。

  在采风创作的间隙,来自全国的摄影名家也与上海同行展开了交流。5月29日下午,解海龙在浦东图书馆主讲“纪实摄影的社会实践——大眼睛背后的故事”,吸引200多名摄影爱好者前来聆听。听众积极提问,现场互动持续不断,原定2个半小时的讲座,又延长了一个小时。6月2日,梁子也将赴浦图讲述“一个女摄影家的非洲情”。

  据悉,6月中旬浦东还将迎来第二批30多名采风摄影家。两批摄影家在浦东创作的优秀作品,将参加于9月份举办的“改革开放再出发”——浦东新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这一展览还将通过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海外文化中心赴海外巡展,展示浦东开发开放成果,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此次全国优秀摄影家赴浦东采风创作活动,也是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艺术家上海浦东创作采风活动的组成部分。此前,已有一批词曲艺术家来到浦东采风。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