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老港多措并举打造宜居家园
发布时间: 2018-05-3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老港居民正在参观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学习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 □ 朱泉春 摄

  5月21日凌晨5点,老港镇218名保洁员便抵达各自负责的路段,清扫垃圾、清洁环卫设施、整理宅前屋后堆物等。目前,老港全镇范围道路已实现全日制保洁,基本涵盖镇区所有道路。

  路域保洁、垃圾分类、绿化造林,老港正努力让这座小镇变得宜居起来。“路上干净了,绿化也比以前多了,我想我们的家园会越来越好。”老港居民朱阿姨说。

  据了解,老港镇自2016年起开始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小区(村居)、机关、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并为每家每户配置干湿分类垃圾桶。此外,为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老港组织了一批卫生巡查员,每天入户为居民宣传、指导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截至目前,已入户宣传超过3000户。

  随着入户宣传工作的推进,老港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正在逐步提高。卫生巡查员朱小英告诉记者,最初上门宣传时,居民配合程度较低,但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居民大多愿意配合工作,并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老港镇城镇建设管理中心主任顾建斌表示,老港通过下沉卫生巡查员、配置干湿垃圾桶、加强宣传培训等方式,鼓励居民自觉做好源头垃圾分类,并减少垃圾产量。“目前,我们仍将工作重点放在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上,争取在2019年底实现居民垃圾分类理念知晓率95%以上。”

  为了让居民更准确了解垃圾分类法,老港镇与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开展多次合作。展馆工作人员邬金枝说,展示馆是居民了解生活垃圾处置、分类的窗口,“我们带领居民走进展馆,了解不同垃圾的处置流程,学习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从而提醒居民从科学理性的角度正视垃圾问题。”

  在绿化造林方面,多年来老港镇持续关注林业发展情况,目前全镇绿化覆盖率在全区名列前茅。今年,老港镇与新区政府签订《2018-2020年浦东新区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书》,3年签订总面积为3066亩。

  老港镇区域发展办主任高克异介绍,今年老港签订造林任务面积为1533亩,目前已完成作业设计编制的有409.5亩,正在编制作业设计的有410亩,地块已初步落实的有150亩,313亩还在地块落实中。“此外,在推进老港镇环境综合整治及‘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中,我们以建港村、大河村、牛肚村、中港村为试点,着重加强宅前屋后、河道两边、道路两侧的绿化建设及桃梨等果林建设,目前已落实地块面积250余亩。”高克异说。

  “三分种,七分养”,接下来,老港镇林业部门将持续做好林地管护及日常巡查工作,抓好林业有害生物、森林火情的监测,并完善突发灾害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工作机制,确保老港生态安全。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