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新区青少年喜庆党的“十九大”朗诵大赛在康桥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2-2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近日,康桥镇文化服务中心3楼剧场传出阵阵诵读声。“不忘初心,共筑中国梦”——浦东新区青少年喜庆党的“十九大”朗诵决赛暨展演在此间举行。

  据悉,这场朗诵比赛是2017年浦东新区“朗读者”系列活动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为深入贯彻这一指导精神,康桥镇政府与浦东图书馆联合主办了这次朗诵大赛,大赛还得到了浦东新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

  朗诵大赛激发了不少浦东青少年的参与热情,共有180多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和复赛的选拔,大赛组委会选取了幼儿、小学、中学、青年等4个组别的15个节目跻身23日的决赛。

  决赛中首个上场的是幼儿组的俞天辰。一袭长衫的他一上台,便吸引了台下评委和观众的目光。俞天辰选择的是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当他用略显稚嫩的童音,流畅而富有感情地将整首词诵读完毕后,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俞天辰的母亲吴震琳告诉记者,儿子平时比较外向,喜欢表达自己,得知这次朗诵大赛后,在幼儿园的推荐下报名参加,并顺利通过初赛、复赛。“选择这首《沁园春·雪》,是幼儿园老师的建议,觉得孩子不怯场,有足够气场演绎这首诗,”她说:“参加这样的比赛,使孩子既能得到锻炼,又增长了知识。”

  其他选手的发挥也毫不逊色。有人挑选《海燕》这样的名家名作,也有孩子诵读了原创诗歌《幼儿园秋天的早晨》,更多参赛者则选择了《我的梦,中国梦》《可爱的中国》等赞美祖国的诗歌。参赛者表演的形式各有千秋,除了个人朗诵,还有亲子组合和三人组合。

  比赛环节结束后,担任评委的朗诵艺术家丁建华和知名主持人刘家祯应邀上台,分别为现场观众朗诵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小草的心》和《再别康桥》。而评委们共同评选出的金银铜奖,则为这场朗诵比赛画上了句号。

  据悉,群众性的朗诵活动在康桥镇十分普遍,不少居民自发组织了朗诵队,定期举行各种学习和交流活动,并在市、区各级朗诵比赛中都取得过不错成绩。康桥镇相关负责人说,这次主办浦东新区青少年喜庆党的“十九大”朗诵大赛,不仅是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举措,也是弘扬传统文化的方法。

  刘家祯则表示,朗诵这种艺术形式正越来越受到重视,举办这样的群众朗诵大赛,也有助于提高市民的文化素养。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