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海上吴门邀师友”作品展开幕
发布时间: 2017-09-0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今年是海派巨擘吴昌硕逝世90周年。9月1日,“海上吴门邀师友——吴昌硕师友书画艺术展”在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开幕。展览通过呈现吴昌硕及其师友的60余件作品,还原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海上画派“朋友圈”。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舟等出席。

  当日,上海吴昌硕纪念馆的展厅内,白沙铺地、青石铺路,营造出江南园林意境,引观众思古之幽情。本次展览集中展出20幅吴昌硕的手迹,以及40余幅吴昌硕师友的作品。其中包括吴昌硕恩师杨岘,集画家、商人、慈善家于一身的吴昌硕弟子王一亭,南社才子、少吴昌硕31岁的忘年知音诸宗元,更有同为海上画派旗手的任伯年、虚谷、蒲华等人的书画。

  在珍贵手迹中,有一幅吴昌硕着长衫,身处竹林的奇特画像《缶翁肖像图轴》,分别由任伯年作竹、王一亭作像、吴昌硕题跋,集三位海派大师的精湛笔墨于一庐,堪称绝品。“这幅画记录下一段亦师亦友的动人故事。”吴昌硕曾孙女吴有斐说起祖辈的交谊,可谓如数家珍:在这幅画中,最初由任伯年画了几根墨竹,尚未完成便于56岁早逝。大约20年后,任伯年的女儿将其父遗墨交予王一亭。王一亭是任伯年与吴昌硕两人共同的弟子,他联想到任伯年曾绘制《芜青亭长像》《棕阴纳凉图》等多幅吴昌硕人物像,便模仿任伯年的画风,绘就了隐于竹林后的吴昌硕像。最终,这幅画来到吴昌硕手上,吴昌硕为画作的奇特经历感慨万千,留下题跋。吴有斐表示:“昌硕先生在题跋中写道:‘道所在而缘亦随之’。正因如此,他才能凝聚这么大的‘朋友圈’,这也是我们应当传承的精神财富。”

  除了海派艺术家的书画作品,现场还展出了以吴昌硕作品为灵感的“缶记”品牌系列艺术衍生品,彰显海派艺术的当代传承。本次展览由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吴昌硕纪念馆联合主办,将免费展出至9月10日。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