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天外来客”现身上海科普大讲坛
发布时间: 2017-08-2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日,上海科普大讲坛第80讲特别邀请到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徐伟彪和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与听众分享陨石雨里的宇宙科学之美。当天,讲坛的听众们还亲眼见到了这些珍贵的“天外来客”。

  长期从事陨石研究工作的徐伟彪向观众讲述了陨石的来源、种类以及形成原因等,提到了如今被保存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内的两块长兴岛陨石,还重点介绍了我国新疆境内曾发生的一场规模巨大的陨石雨——“阿勒泰陨石雨”,其陨落带长达425公里,是目前发现的世界最大陨石雨。现场,徐伟彪带来了数块阿勒泰陨石和铁陨石与大家亲密互动。

  大讲坛上,李淼则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将抽象的宇宙奥秘、天体物理、量子力学的科学知识串联起来,化入日常生活的事物之中,让现场的听众们,尤其是小听众们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活动现场,李淼还带来他的新书——《给孩子讲宇宙》。

  上海科普大讲坛由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上海科技馆、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至今已举办了80讲。大讲坛第79讲则邀请了上海纽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张峥等嘉宾,与观众探讨科幻和现实间的人工智能,并共同畅想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未来。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