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书院打造文明修身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 2018-03-2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3月16日,书院镇文明修身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暨叶辛文学馆创馆两周年庆典活动在新港中学举行。今后,新港中学作为书院镇文明修身教育基地,将以文明礼仪教育、传统文化学习、优秀文学赏鉴为主要内容,引领全民学习、全民修身。

  庆典活动中,新港中学高跷社、沪剧社、叶辛文学社、学生诗社等学生社团向观众展现了他们丰富的课余活动。凿纸、编芦苇等多个书院镇非遗项目也在现场设摊展示。

  当天,著名作家叶辛受邀参加书院镇文明修身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并与两名学生以访谈的形式,探讨读书与写作的关系。叶辛赞扬书院镇不负其名——这里的居民崇尚厚德修身、热爱文学。他呼吁大家一起弘扬中国文化传统,修德修心。

  2016年,以著名作家叶辛名字命名的“叶辛文学馆”在书院镇揭牌亮相,文学馆内展出了大量叶辛的著作、手稿、照片及字画等,全年免费向公众开放。此外,叶辛文学馆还组织了多次文学讲座、征文活动,为众多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吸引了一批文人雅士汇聚。

  过去两年来,叶辛文学馆已成为书院镇上一个著名的文化景点、青少年教育基地和书院镇乃至浦东新区的一个文化标志,并与复旦国学书院培训基地、书法创研基地、上海农家乐文化沙龙等形成了书院特色文化带。

  书院镇党委书记王新德表示,叶辛文学馆成立两年来,吸引了众多文学爱好者的驻足流连,在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文化交流平台的同时,也推动书院文化建设上了新的台阶。此次活动是以叶辛文学馆、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书院创研基地等为代表的高端文化同书院本土乡愁文化融合的有益尝试。他希望广大青少年学生及全体书院人,都能以文明为桨,以文化为帆,志存高远,文明修身,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内涵,推动“文化书院”建设。

  新港中学校长朱国花介绍,新港中学作为国家级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历来崇尚文化教育新思想与道德礼仪好传统,为引领师生走进家庭、融入社区,构建书院镇立德修身示范场所奠定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后,新港中学将发挥自身教育资源优势,通过各类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将文明修身教育基地打造成为书院镇的全民学习阵地与道德实践高地。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