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小学堂 大格局——“浦江学堂”矢志公益,服务修身,以文化人
发布时间: 2016-09-1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9月11日上午,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宋慧,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金卫国等一行在周浦镇党委书记张长起的陪同下,走进浦江学堂周浦峻节班,观摩学堂上课实景,并与浦江学堂创始人鲍鹏山教授、学生家长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上广首席播音员秦畅,市文明办活动指导处处长王玉峰,市文明办调研处处长郭俊,区委宣传部文明创建处处长彭薇芬等陪同调研。

  “小学堂,大格局”。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成为周浦文明创建的独特“名片”。

  9月11日,上海市文明办到浦江学堂周浦峻节班听了一堂课后,作出了上述评价。

  浦江学堂创始人鲍鹏山教授介绍,浦江学堂是公益性教育平台,突出传统经典传授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学堂的传授内容是以“四书五经”为核心的儒家经典以及老、庄、荀、韩等为代表的先秦诸子著作。其学制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3年养正阶段,养其品性之正,思想之无邪,是非之明确;第二阶段为2年培大阶段,培养大格局,大眼界,蕴含包容之胸襟气度;之后数年为精一阶段,学问精当,人性纯粹。学堂的目标是创造一种环境,鼓励孩子们研习国学,使他们的精神趋于完善、心智趋于成熟。

  浦江学堂周浦峻节班是唯一一个设立在街镇层面的班级,2015年7月开班,现有学生37人,基本都是周浦本地就读的小学生。周浦班每周日上午进行半天集中授课学习,担纲教习的是浦江学堂首席国学老师周缨先生,授课地点设在周浦镇社区生活服务中心。

  市文明办副主任宋慧高度认同鲍教授的办学理念,并希望通过“小手牵大手”,将文明修身从娃娃抓起,由孩子带动整个家庭、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她说:“小学员,大人格,文明修身是一辈子的事情,更应当从娃娃抓起。”据悉,峻节班开班一年以来,孩子们对于孔子、《论语》有了深入的学习了解,无论是国学知识的积累、礼仪规范的养成、精神气质的涵养还是思想道德的提升,均有了长足的进步。

  “周浦镇希望通过这种合作办学方式,引进优质的国学教育资源和教师团队,为周浦地区的学生提供正规、系统、高水平的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教育,逐步打造浦江学堂的周浦品牌。”

                                                                                                图片来源:浦东文明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