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去老港闯海
发布时间: 2018-03-2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大海之水,朝生为潮,夕生为汐。

  四海的潮一样,滩却各异。东海的滩会长,“上海滩”便是从海里长出来的。万里长江携大量泥砂一路奔腾,抵近东海时,江面由几公里变成几十公里,水流放缓,加上潮水的顶推,泥砂淤沉,堆积成滩。

  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港,从苏北来到老港栖身下来。他们能干,莳稻养畜,打渔猎兽,成了“闯海人”。

  父母亲很早时在老港工作,所以,小时候便常去老港。那个时候,乡下头没多少白相的地方,便经常去闯海。

  闯海,就是海滩上追潮,张网拦鱼,或捡拾那些贪玩而被潮水撇下的鱼虾。错过了潮尾,这些小鱼小虾只得寻一汪渍水,侧躺着,不住吧嗒嘴巴,一脸恐惧。下一趟潮水要12小时过后才来。鸻鹬、雁鸭、鹤、鸥类鸟儿专挑这个时候巡滩,这是它们的用餐时候。滩上最活跃的是那些个看似长不大的小蟹,不住追逐,密密麻麻,这是它们横行的世界。蚬子十分敏感,稍有动静,立马合壳,傻傻滮一水注。一挖一个。滩涂上生命力最强的是螃蜞,人间美味,可爆炒,可面拖,可炝;泥螺,洁癖,生泥涂而不染,烹炒也好,入汤也好,生呛也好,入口鼎鲜;还有一种会跑的鱼——弹胡,这小家伙以蹼当脚,跑真快!别想撵,我没捉到过。滩边是一望无际的芦苇荡,甘愿守塘,非常忠诚。虽然潮来不堪一击,潮去依然抖擞,无惧的样子。

  海边离家不远,小时候常去撒欢。平日里大人会由着,遇着新月或满月,老天沉脸,父母发话:“就塘上,别下滩。”

  海水为什么会涨退?这是每个孩子想弄明白的问题。老人都一个说法:“这是东海龙王差遣龟鱼虾蟹在巡海,一天两次。” 涨潮时,便在塘堤上看潮起潮落,听远来的潮声。

  大了,知道潮升确实是月亮所为,还知道太阳也会推波助澜。当太阳和月亮在同一方向或正相反方向一起施加引力时,会引发高潮,这便是人们常说的大潮汛。

  潮退滩生,滩长陆生。想起那时候的闯海,看老港的花开,去老港东滩闯海的脚又痒了。

詹超音

  

信息来源:浦东味道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