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用皮影元素营造西游仙境
发布时间: 2021-10-1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花果山、水帘洞、高老庄、流沙河、女儿国……这些《西游记》里的经典场景和非遗文化皮影戏相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艺术火花?10月1日至3日,由上海海派皮影保护传承基地主办的张江镇首届“海派皮影节暨海派皮影嘉年华”开幕。

  海派皮影文化传承人郑李雪介绍,本次活动以“皮影中的西游”为主题,力求打造一场古代文学经典与非遗文化完美结合的视听盛宴,并以新颖的故事、巧妙的艺术表现手法,让皮影文化氛围更加浓郁。

  为了让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能感受皮影艺术的独特魅力,活动现场,主办方将《西游记》故事中的经典场景搬进了环东生态园。小朋友们身穿传统服饰,前往“花果山”“水帘洞”“高老庄”“流沙河”“女儿国”等处领取特定任务,完成每个场景的特定任务后获得一张“经书残片”,获得“经书残片”较多的小朋友会可获得“唐僧”送出的奖励。

  现场,小朋友们还能通过观看《西游记》主题的皮影戏、皮影灯光秀,感受古代文学经典与非遗文化的魅力,激发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海派皮影文化园所在的环东生态园作为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环东中心村的五大主题园之一,规划面积20多万平方米,是上海市第一个以海派皮影为主题的文化园。园区主要分为海派水幕舞台、南湖皮影红船、皮影展厅、皮影大剧院等几个部分。文化园致力于打造成传统文化保护的基地、红色精神传承基地,建立“代代传承”传统文化门户大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和学习应用非物质文化遗产。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