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发现浦东“新内涵”
发布时间: 2020-08-2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曹之光

  若非亲眼所见,你能想象陆家嘴的上下六百米、内外一百年,是怎么样的盛世奇景?

  若非亲眼所见,你能想象“内史第”的前后三进深、小小一宅院,竟走出了那么多教科书上出现过的历史名人?

  若非亲眼所见,你能想象“网红店”首店云集的浦东,存在着传统与时尚兼备的非遗产品,值得我们去“买买买”?

  若非亲眼所见,你能想象这片被誉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土地,是一本那么鲜活的“四史”学习教育教材?

  刚刚过去的6月13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也是浦东新区文博宣传月的落幕之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文博场馆、文物建筑等丰富的浦东文化资源,在这一天里交相辉映。通过“浦东记忆”微信小程序,79项非遗项目“云上展示”,20多种非遗产品线上叫卖,博得“舌尖上的非遗”的好口碑。在多个街镇的线下非遗活动中,众多非遗传承人共同构成一个特别的“武林世界”,每个人都是各派“高手”,秀出令人叹为观止的独门绝技。

  文博宣传月以惠南、祝桥、陆家嘴、川沙四场行读活动,以上海吴昌硕纪念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观复博物馆、上海有恒博物馆四场云讲解活动,吸引18万人次线上、线下踊跃打卡。市民朋友不仅看到了一个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的浦东,更感受到自己生活在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浦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你亲历浦东,亲眼所见,你才会知道陆家嘴藏了那么多博物馆,“武林高手”就在街坊邻里之中,“四史”教材就在你我身旁。我们的“四史”学习教育、乡土人文教育,不仅要勤敲上课铃,更要积极走出去,在“烟火气”中发现“书卷气”,在“旧知识”中发现“新内涵”。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也应对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予以高度重视,对非遗传承人报以高度的关怀期望,努力铺展开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画卷。让我们把这些无形、有形的文化遗产,原原本本传承给下一个时代,在浦东大地上永放光彩。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