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无人车”有了一个“模拟大考场”
发布时间: 2019-09-0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封闭测试区。 □记者 朱泉春 摄

  小巴车稳健地穿过“滂沱大雨”,右转后遇红灯,在路口缓缓停下。行驶过程中,坐在驾驶座位上的安全员竟然“袖手旁观”。在8月23日正式开园的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简称临港测试示范区)里,记者体验了一把“无人车”的智能驾驶。

  2018年5月,临港地区发布了《陆海空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规划方案》,旨在通过激活创新环境,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营造健康的产业生态,进一步推动相关产业的集聚和稳步快速发展。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运营,国内场景最丰富的无人驾驶测试区在临港已初具雏形。在临港,正在研发、调试中的“无人车”有了一个“模拟大考场”。

  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园区

  在GPS无服务的隧道里,对面突然闪起一道强光,“无人车”保持原速度正常行驶通过,出隧道后又开始缓缓加速。这个模拟场景,只是临港测试示范区提供的数百个测试场景之一。

  临港测试示范区由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规划并投资,集成上海临港科技创新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等技术及管理资源,共同组建了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即上研智联),负责园区运营管理,并为园区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临港测试示范区一期已建成并试运行,包括26.1公里开放测试道路、3平方公里封闭测试区及数据中心,并实现了区域内4G、5G网络全覆盖,初步构建了车路协同智能交通系统环境,目前已经具备了开展商用车及乘用车自动驾驶功能测试以及车路协同系统验证测试的功能。

  与目前国内已投用测试区相比,临港测试示范区具有道路条件更好、区域范围更大、场景更科学丰富、网联功能更强、提升空间更大、覆盖产品更全、测试环境更真、技术支撑更强等特点。

  (下转2版)  (上接1版)

  其中,封闭测试区内拥有国内最长的雨雾测试道路,可模拟高速公路及普通公路的雨雾区,雨雾均匀可控,雨量数据低延迟上传,云控平台全时监控;世界上第一条用于公共道路车辆测试的信号降维测试道路,信号可控(5G降维到2G,4G降维到2G),该道路可以供高速场景和低速场景;国内最长用于测试的隧道场景,隧道内灯光环境可控,可以实现夜间及低光环境自动驾驶测试;该隧道可以供高速场景和低速场景,信号全覆盖,并且道路具有一定曲率,可以在视线不足的情况模拟高速超视距障碍物预警。

  此外,封闭测试区场地可以根据需求,组合33类功能场景,数百项逻辑场景,搭建自定义的典型街区和测试场景,满足自动驾驶在行驶过程中的行为能力测试。

  临港测试示范区还可为智能网联商用车、工程车、乘用车等提供城市、郊区、高速公路和港口码头等真实商业模式下的测试和示范运行条件,为智能交通相关产业链的培育提供有利环境。

  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示范区英文名Future LAIV谐音 Future Life(明日生活),预示着在临港这个明日之城,车路协同智能交通将聚焦于“人”,从产业趋势、关键技术、设计应用等角度,集合汽车、通信以及物联网行业最先锋的企业和技术,真正将智能产业融于智慧城市,将前沿科技融入现代生活。

  目前,临港测试示范区能够满足自动驾驶集卡、乘用车、公交车、城市作业车等不同类型车辆的系统定型、传感器标定、无人系统性能等多方位测试需求,同时可以为车企提供世界少有的、集“港口与机场、产业区与城市生活区、高速公路与城市道路乡村道路”等为一体的、丰富的测试与示范运营场景。

  临港测试示范区边建边试运行以来,已先后承担了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重点项目测试,及工信部有关人工智能在交通领域应用的重大评价测试任务,并开展了大量测试验证、技术开发和标准研究等工作,受到各界关注及认可。

  近年来,上汽荣威、上汽大通、嬴彻科技、博雷顿、华人运通、纽劢科技等整车企业,以及科大讯飞、地平线、主线科技、图森未来等人工智能企业先后落子临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初具规模,临港测试示范区正式开园后,产业集聚作用将进一步显现,推动创新创业环境更具活力,产业能级再提升。

  “测试示范区二期会开放更多应用场景,比如从地铁站到园区的无人出租车、无人中巴车,物流区域的无人清扫车等。”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顾长石说,测试示范区还会帮助行业探索构建标准和规范,更快带动产业发展。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表示,临港测试示范区将加快车联网规划与部署,切实推动示范运营落地,以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上海在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龙头地位,努力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和技术跨界融合。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