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93岁阿婆垃圾分类赶时尚
发布时间: 2019-07-1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垃圾分类,不要乱扔、扔错”,“家里面先干湿分好扔起来就方便了”……

  每天傍晚5点多钟,在北蔡镇莲溪一村的垃圾投放点,93岁的阿婆周绣珍会准时“上岗”,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

  作为北蔡镇的试点社区,莲溪一村从5月初开始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作为老党员的周阿婆也赶了趟“时尚”。

  “垃圾分类并不难,家里准备好两个塑料袋,做到干湿分开,只是比过去多了一个袋子。”周阿婆说,以前不分类,垃圾难处理,也不能实现资源利用,还污染环境。“垃圾分类,居委里做了很多宣传,我觉得这是件保护环境、造福后代的大好事。”

  5月开始,周阿婆不仅每天分类投放自家的垃圾,还主动将多年的散步习惯改为“站岗”,站在垃圾厢房边,一边宣传,一边时不时帮着投放。

  小区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刚开始时,有些居民觉得烦,周阿婆就耐心相劝,遇到有个别居民将未分类的垃圾扔了就走,周阿婆就帮着再进行分类投放。

  “自己麻烦一点没关系,万事开头难,慢慢的大家会逐渐习惯,要相信大家都能做好的。”周阿婆说。

  作为莲溪一村年纪最大的老人,周阿婆坚持打太极拳40年,至今耳不聋、眼不花,坚持每天“上岗”。而她关于垃圾分类的“说教”让邻里连声称是,大家还互相介绍各自垃圾分类的做法,彼此分享垃圾分类的经验。莲溪一村的定点投放处也变成了小区居民一个学习知识、交流心得的场所,居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性也有了明显提高。

  周阿婆告诉记者:“现在基本上都是拎着两个塑料袋过来,将干湿垃圾分别投放。有时听到路过的人说这里的居民垃圾分类很自觉,我就感到很高兴。”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