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别让她受伤
发布时间: 2019-07-0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变了,我家灶头间仅有的一只垃圾桶,变成了两只。

  三个月前,瞧见水斗旁的两个垃圾桶,我有些迟疑——我手提的一袋生活垃圾,该何去何从?

  正在我踌躇之际,客厅里突然传来老爸严肃的喊声:“左边的垃圾桶是放干垃圾的,右边的用来放湿垃圾,你千万不要搞错了!”我“哦”地回应了一声,踩开干垃圾桶,刚想要囫囵一丢、敷衍了事,谁知他竟“嗒嗒”地拖着拖鞋走过来了,“我还是来教教你吧,免得你偷懒或是瞎弄一通。”

  还是老爸了解我,若他没走过来,我肯定眼睛一闭,把垃圾随便一丢。身为一名生活在大都市的普通年轻人,我整日为了生活和工作奔波。我已经够忙够累了,这垃圾分类,岂不是多出来的麻烦?

  知子莫若父,老爸早已洞察我的内心戏码,对我语重心长道:“你不要嫌这事情麻烦,这垃圾分类啊,远比你想象的要有意义得多,且多十倍都不止。”恍惚间,我感觉自己回到了八九岁的年纪,而他成了那个热衷于给我讲人生道理的年轻老爸。我没吭声,只是出于尊重点了点头,然后开始找塑胶手套,准备戴上给垃圾分类。

  他似乎明白我无心听他细述,转而问了一句:“儿子,你爱上海么?”这个问题实在有点儿宏大,我捏着干瘪的饮料瓶,愣神了半晌,点点头道:“爱啊,我是上海人,当然爱啦。”老头子轻轻微笑,道:“既然你爱她,那就该懂得呵护她、尊重她、别让她受伤。就像你爱自己的母亲,又怎么忍心让她蒙上风霜与污垢?”

  老爹这一问,着实让我沉默了良久。对啊,上海就是我们的母亲,她为每一个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孩子付出了关怀。面对这样的母亲,我们怎么好意思继续做任性的熊孩子?

  我虽不会在言辞上赞许老爸,但我决定用行动表达我的态度。从那以后,我每次丢垃圾前,都将垃圾细细分类再丢弃。这只需要花费我两三分钟,两三分钟绝不可能让我成为百万富翁,也不可能让我得到一位心仪女子的芳心,但却能让生我养我的上海母亲,少一丝操劳、多一份温馨——我,很有成就感。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