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临港启动滴水湖北岛开发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2-2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临港对滴水湖最大岛屿北岛的开发建设拉开序幕,定位为文化艺术之岛

  未来位于北岛南端的临港艺术中心建设周期为四年,预计2023年竣工运营

  北岛未来还计划落成多个艺术馆、美术馆,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满足居民需求

  本报讯 (记者 须双双)昨天,临港艺术中心启动暨国际方案征集签约仪式在滴水湖畔举行。据悉,临港艺术中心建设周期为四年,预计于2023年竣工运营。启动仪式也标志着临港对滴水湖最大岛屿北岛的开发建设拉开序幕。

  2003年滴水湖开挖成功并开闸引水,湖上有西、北、南三座岛屿,其中北岛占地约28.8万平方米,是最大的岛屿,但15年来一直处于待开发状态;西岛占地约6万平方米,曾举办过音乐节等文化活动,最终定位为商务办公区;南岛占地约14万平方米,目前有一家星级酒店以及游艇俱乐部、游艇港湾等设施,功能定位为旅游休闲区。

  临港管委会综合计划办副主任唐浩介绍,北岛不仅从地理位置上处于核心区域,更是环滴水湖深度开发的重要载体和区域。正因如此,临港对北岛的开发建设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最终决定将其建设成为一座具有深度影响力的文化艺术之岛,以国际一流的建筑及景观设计嵌入文化与艺术功能。本次启动的临港艺术中心坐落于北岛的南端,是北岛的主体建筑,将成为临港高品质公共建筑和空间的杰出代表,成为提炼具有时代特征、上海特色、临港特点的文化形象的传播符号系统。

  唐浩还透露,除了主体建筑外,北岛还计划落成多个艺术馆、美术馆,“随着临港的城市发展,对北岛的开发建设迎来适宜的时机。将北岛定位为文化艺术之岛,一方面可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满足临港居民对高端文化艺术日益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对包括临港艺术中心等在内的一批大型文体设施项目的打造,将提升城市发展的能级,为临港引进人才增添优势,助推临港产业发展。”

  据了解,临港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4万平方米,地下2万平方米,将设置1500座的大剧院,400座的多功能厅。落成运营后,将重点引进世界级优秀艺术团体、国际A类剧目演出,将吸引各类文化精英和文化团体集聚临港,逐步成为新锐艺术的聚集地,对塑造城市形象、提高城市文化品位与功能,提升城市软实力和影响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本次临港艺术中心国际设计方案征集将重点体现建筑体的场所精神。参加本次方案征集的国际顶级建筑事务所有来自英国的Foster+Partners和Heatherwick Studio Limited,来自法国的2Portezamparc,以及来自挪威的SNOHETTA。四家建筑事务所的主创人员踏勘了北岛拟建的选址现场以及海昌海洋公园、天文馆等周边其他设施,签署了国际设计方案征集标书并分享了各自的设计理念和代表案例。保利置业作为合作单位也同步签署了顾问协议。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出席并致辞。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