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建设“四大品牌”核心承载区 浦东是认真的!
发布时间: 2018-03-0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有人说,从“四个中心”到“四个品牌”建设,素有“东方巴黎”之称的上海正在打造最具识别度的、卓越的全球城市。仔细想来,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当下,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成为必然,需要加快建设的是现代化经济体系,追求的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这四大品牌要打响,浦东有何作为?在迈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的2018年,新区以率先和实干的行动力回答了这个问题。

  打响“上海服务”品牌

  浦东打造“自贸功效新高地”

  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浦东要瞄准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自贸功效新高地”。浦东新区发改委主任李立生介绍,浦东将立足于“国家战略聚焦、城市功能综合、产业体系先进、制度创新集成”的特点和优势,聚焦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发展服务经济和打造服务政府4个重点领域,推进7个一批重点任务。

  7类重点任务分类明晰:推进一批“一带一路”桥头堡建设的行动举措,推进一批提升金融核心功能的行动举措,推进一批提升航运核心功能的行动举措,推进一批提升贸易核心功能的行动举措,推进一批提升专业服务能级的行动举措,推进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推进一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行动举措。

  李立生表示,浦东将设立“一带一路”境外投资服务平台、“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加强对企业投资“一带一路”国家的融资服务,加强与长三角区域的联动与合作,深化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

  作为全国唯一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陆家嘴将在打响“上海服务”品牌行动中如何动作令人好奇。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任凯锋表示,陆家嘴金融城将不断强化金融核心功能、提升“上海服务”内涵、发挥对全国产业的集聚辐射服务作用,争取建设成为国际一流金融城。

  数据显示,目前陆家嘴已集聚了13家国家级要素市场和功能性金融基础设施机构,824家持牌类金融机构以及3000多家专业服务机构,拥有20多万金融从业人员,构建起全国范围内要素最齐全、门类最完整、功能最完善、服务最优质的金融生态圈。而今年,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大资管专业委员会将筹建,为保险资管、券商资管、银行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外资资管等各种资管业态搭建平台,构建大资管生态圈,促进信息交流和业务合作,通过优质和专业的服务,促进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丰富和提升“上海服务”的内涵。

  此外,浦东还将推进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深化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贯彻落实《上海市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在行政审批、招商引资、城市综合管理等重点领域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

  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浦东打造“科创引领新高地”

  要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浦东要以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为抓手,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探索制造业转型升级新路径,打造“科创引领新高地”。

  浦东新区科经委主任唐石青表示,浦东将聚焦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优质企业3个重点领域,推进6个一批重点任务: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群,推进一批重点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建设一批战略性产业项目,推动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应用,聚集一批大科学设施、国别创新中心等载体,实施一批提升制造品质的战略举措。

  对浦东来说,已有的优势品牌将被继续“擦亮”。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近年来,浦东生物医药创新研发逐渐接近产业化,目前新区处在II—III期临床的一类新药有30种,有望成为新区产业的重要增长极。唐石青透露,为了促进新药项目落地,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发区,根据产业空间分布总体定位和园区现有产业情况,对潜在制造类项目和重点产业园区工业用地进行梳理,加强区域协同联动,进一步优化张江及其周边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

  自贸区张江管理局副局长吴俊表示,将围绕“双自联动”,进一步深化制度创新,比如推进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持续深化,目前张江已有再鼎、华领、和记黄埔等11家的16个品种纳入试点。此外,还将进一步探索开展实验用材料进出口便利化和创新监管模式试点。

  临港也将在“高端制造”方面持续发力,并拓展新的增长点。临港管委会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顾长石介绍,2017年年初,临港地区针对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的发展战略和打造国际智能制造中心的主体思路,在原有6+1的产业基础上,已经形成了“2+3+4”的产业布局,“2”即人工智能、智能化及工业化机器人两个先导产业;“3”即智能汽车、高端装备、船舶及海洋工程三个支柱产业;“4”即集成电路、软件及信息服务、航空航天、节能环保再制造四个新兴产业。临港打造“上海制造”品牌,将对标“中国制造2025战略”,按照“高、新、特、优”的总体要求,在人工智能、生命科技等新兴产业中形成一定数量品质卓越、自主创新带动性大、占据国内市场话语权和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上海制造”品牌。

  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浦东打造“全球时尚新高地”

  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浦东将着力提高消费贡献度、集聚度和便利度,打造“全球时尚新高地”。

  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陆启星介绍,浦东率先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将围绕上海建设国际消费城市、世界时尚之都,打造人人向往的“购物天堂”的要求,打出上海浦东“全球时尚新高地”的名片,通过聚焦4个领域,推进5个一批重点任务,力争到2020年浦东商品销售总额达到4.5万亿元。

  具体来说,聚焦国际消费、品质消费、时尚消费、创新消费4个重点领域,推进5个一批重点任务,主要包括:提升一批平台能级,建设一批地标性购物商圈,引进一批知名商品品牌和品牌零售商,扩大一批节庆活动影响力,支持一批“互联网+”新业态发展。

  对普通百姓来说,购物恐怕是“四个品牌”建设中最容易有感受度的。小陆家嘴商圈作为浦东代表性的市级商圈,目前商业设施总量约为150万平方米,拥有上海购物中心及百货业的龙头企业国金中心和第一八佰伴。下一步还将通过推进陆家嘴中心、尚悦湾、世纪汇三个重点项目的开业,国金中心、正大广场的品牌调整,引进老佛爷百货及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首入店、旗舰店、集成店和买手店,新增超过30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

  新鸿基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高级经理邓雪麒透露,随着科技迅速发展,国金中心商场将不断探索全新方向,迎接线上与线下整合的O2O时代的来临。比如运用多功能手机程序、AR及VR装置等,结合多元化的推广活动,创造最新潮流的互动休闲购物空间。目前,商场内已运用创新科技及社交媒体加强与顾客的互动服务,如智能停车系统、手机APP餐厅订位、电影购票等,用科技提升顾客消费新体验。未来将继续营造高端多元的购物氛围,为消费者创造更佳的购物体验。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浦东打造“先进文化新高地”

  文化品牌是一座城市的金字招牌,承载着城市的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彰显着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浦东作为“上海四大品牌”核心承载区,率先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突出国际化、创新性、先进性,打造“先进文化新高地”。

  浦东新区文广局局长黄玮介绍,对标“国际文化大都市”和“更有魅力、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的人文之城”发展要求,浦东率先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未来三年将集中在“六个方面”突破发力:打造一批地标性文化设施,优化一批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集聚一批龙头文化企业和文化领军人物,提炼一批弘扬城市精神的品牌项目,培育一批文脉传承品牌,举办一批国际化节庆会展活动。

  这其中,“一带一圈”两大文化地标将被重点打造。所谓“一带”,就是以小陆家嘴、世博前滩和东岸三点带动打造黄浦江东岸文化带。所谓“一圈”,就是以市级、区级和社会主体为依托打造花木地区文化圈,同时推进迪士尼、临港等特色板块设施建设。

  如今,谁也不能小觑网络文学、动漫游戏和网络视听产业的发展势头,而浦东,在这些方面都已经具有明显优势。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过程中,浦东将依托阅文、B站等互联网娱乐龙头企业资源,打造浦东特色文化商圈;围绕泛娱乐等优势产业,吸引集聚一批影视、游戏制作龙头企业和领军人物,将浦东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数字娱乐产品、作品生产输出基地。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部分活动单元将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举行,管委会副巡视员李志宏介绍,2018年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文化品牌”的重头戏、“一带一路”电影之夜和高层圆桌论坛将在6月中下旬举行,出席嘉宾包括各国电影人代表、电影节赞助商及主流媒体等。这项活动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电影周节庆活动。此外,度假区还将推出“生态园电音节”“大通音乐谷嘉年华”等一系列文化演艺活动,展现度假区的国际化视野,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融合,打造国际化论坛和节庆活动品牌,丰富市民和游客的文化体验,建设度假区“文化新高地”。

  2018年,一批地标性文化设施建设进入建设热潮,浦东将重点推进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浦东美术馆等地标性文化设施建设。同时,在文脉传承方面,浦东将探索文商旅融合发展模式,推进傅雷故居、旧居、图书馆修缮保护利用;梳理非遗项目,与媒体合作打造一批“舌尖、指尖上的浦东”等可体验非遗精品。另外,浦东将着力推进特色小镇打造,以活动为载体,把新场、三林等打造成为新的小镇品牌。

  支撑4个专项行动

  建立3个公共平台

  为支撑4个专项行动,浦东将聚焦科技、人才和企业服务,建立3个公共平台。

  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通过法人化运作、合同化管理、专业化选择以及市场化推进的方式,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促进科技成果、人才、资本、空间等创新资源要素高效有机融合,打造“政产学研资”紧密合作的创新生态,构建长期稳定的协同创新网络。

  人才枢纽服务平台中,包括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人才港,打造最具开放性、创新性的人才服务枢纽平台;整合集聚海外人才局、浦东出入境办、浦东人才交流中心和浦东国际人才发展中心等,筹建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发挥自贸区服务业政策优势,引进一批优质全产业链服务机构,建设人力资源市场机构集聚平台;开展国际化、高端化人才交流品牌活动,完善人才活动交流平台;打造人才宣传展示平台;优化运作机制和服务功能,完善人才在线服务平台。

  企业服务平台以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需求为导向,强化政府服务、公共服务、专业服务、诉求处理、发展环境评估等功能,推进模块化、集成式服务体系建设。同时,不断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网上办事便利度。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姬兆亮表示,浦东新区建设“四大品牌”核心承载区的总体目标是,在推进落实建设上海“四大品牌”的进程中,充分体现标杆作用、示范效应,加快建设“四大品牌”核心承载区,充分体现浦东的区域特质和整体优势,努力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当好排头兵和先行者。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