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绿意浦东”层层铺开
发布时间: 2016-03-1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人民塘路一侧,违建厂房已被树木和草坪取代。 □记者 刘思弘

合庆镇跃丰村村委会北侧刚刚铺好的绿地

人口集中的地方,绿地需求更迫切

  一项项的“增林补绿”行动,已经吹响浦东打生态翻身仗的号角,“十三五”期间要打造的,是一处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宜居地。

  一场寒潮过去,春天如约而来。看着“到2020年,净增各类绿地1400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保持36%,森林覆盖率达到18%”这个“十三五”目标中的一个个数字,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绿化林业处处长孙迎和她的同事们,感觉到了压力,也感受到了动力。

  未来五年,浦东要打一个生态环境的翻身仗。浦东“十三五”规划中这样写道:“打造天蓝水清、植被葱郁、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宜居浦东。”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即是“构建功能良好的绿地林地系统。”

  这些目标和数字,将幻化出的,是一块块绿地、一条条景观道路、一片片森林……又一个植树节来到的春天,无疑是开启这一切的最好时节。

  “补绿”排好了时间表

  滨江森林公园二期、合庆镇拆违补绿……更多的“增林补绿”行动正在或即将开始。

  3月的滨江森林公园,春意渐浓。与它一路之隔的炮台浜村,却是尘土飞扬、瓦砾遍地。然而,这或是美丽前的蜕变,因为两年后,这里将呈现出与现在的滨江森林公园一样的美景。

  正在拆迁的炮台浜村,是规划中的滨江森林公园二期所在地。北面从炮台浜村边上的随塘路,南至靠近上海绕城高速的地方,东西则从崇景路直到还没完全打通的双江路,这一大片狭长的区域,是整个滨江森林公园二期的范围。

  按照规划,二期总面积189公顷,将是一期的延续和完善,在呼应一期植物特色的基础上,结合上海的土壤、水文等情况,又设定了森林湿地、森林花卉、森林疏朗草坪、梨花谷、海棠谷、杜鹃谷等,使二期在一期的基础上更富有特色和个性。

  与此同时,二期还将增加服务性和娱乐性设施,引入新颖的活动项目,增加游人的参与及互动,带动完善周边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园服务配套设施。

  为加快推进这一项目,浦东环保市容局特意在今年年初成立了重大项目指挥部。

  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陆风云告诉记者,“滨江森林公园二期工程”设计方案近日刚刚获批,项目预计在2017年底基本建成。项目建设单位——浦发生态公司副总经理杨勇介绍,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前期的征地动迁等系列准备工作,炮台浜村的拆迁,即是其中之一。

  滨江森林公园二期项目,是浦东在“十三五”期间“补绿”的一个重要内容。建成后,整个滨江森林公园将成为上海市外环线环城绿带规划——“长藤结瓜”中的“瓜”,也将为浦东新增大量林地面积。

  而在滨江森林公园二期之外,“补绿”行动也正在其他地方推进。

  沿着人民塘路从南往北走,一些原本的违建厂房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要么是高大的树木,要么是齐整的草坪。这是合庆镇拆违补绿的成果。

  去年年中,合庆镇开始了环境综合整治之“战”,人民塘路的违法建筑整治即是“第一枪”。经过半年多的整治,大批的违建被绿化取代。3月9日,寒风凛冽,在人民塘路的一处路边空地,还有工人们在栽种树木。已经种好的一大片女贞树,间杂着一些灌木,在大风中摇摆。而在路的另一侧,同样一片空地,仍被围墙阻隔,里面堆满了垃圾。

  合庆镇拆违补绿工程的代建公司之一——上海致力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副经理姚剑峰向记者介绍,这一块已经补绿的空地有4万平方米,在去年10月份之前,也是马路另一侧的景象。

  “原本的人民塘路没有硬化,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马路边的厂房围墙下,堆满了垃圾。”姚剑峰说,去年10月把违建厂房拆除后,即开始了补绿,将来马路另一侧也将会变身绿地。

  记者从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了解到,更多的“增林补绿”行动正在或即将开始,包括生态防护林、生态廊道、外环绿带、楔形绿地、公园等,各种不同的林地及绿地项目,已经排好了时间表,只待实施。

  不得不正视的差距

  浦东新区的森林覆盖率跟全市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绿地建设也面临着人口需求的矛盾和挑战。

  如此密集的“补绿”行动,是浦东“十三五”打生态翻身仗吹响的“号角”。

  “十二五”时期,通过沿海防护林、道路、河道两侧防护林、农田林网建设,浦东5年内造林约1.5万亩,以及外环生态专项建设约140公顷,使得到2015年底,全区林地面积达到了近30万亩,占到全区区域面积的六分之一。

  但这些还远远不够。截至“十二五”末,浦东的森林面积是1.7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14.1%,而全世界的平均水平是31%,全国的平均水平是21.63%,上海市的森林覆盖率也有18%。

  根据新区环保市容局的相关资料,浦东森林覆盖率偏低存在着一些客观原因。主要的一个,是林业发展空间不足。一方面大量土地用于建设,另一方面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又不可侵犯,其他未利用地大多为滩涂、水域,可供林业建设的土地资源十分有限。

  已有的森林资源,又因缺乏有效管控手段而面临不断损耗的问题。据新区环保市容局统计数据,2013年至2015年三年,全区新增林地面积57843亩,可提高森林覆盖率3.18个百分点,但三年累计减量为43920亩,降低森林覆盖率2.44个百分点。这其中,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经营性项目占用和种植业(经济果林)结构调整,是林地减量的主要因素。

  新区环保市容局绿化林业处处长孙迎介绍,森林覆盖率是体现一个地区生态环境非常重要的指标,也是国际通用的指标。森林覆盖率高的地方,其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自然会较好。对于浦东来说,这也是在目前的发展进程中,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非常有力的指标。

  “浦东新区的森林覆盖率跟全市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准备加大这方面的建设和推进力度,目标是要达到全市平均水平,朝着18%努力。”孙迎说。

  与此同时,浦东的绿地建设也面临着挑战。

  “相对于林地更强调生态防护功能来说,绿地在不同区域更强调景观功能。但现有绿地,仍无法达到人们的需求水平。”孙迎说。

  目前,新区建成区的绿地总量为1.35万公顷,人均公共绿地24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在册公园31座,总面积约589公顷。

  但从分布来看,人口集中的城市化地区,绿量(单位面积上绿色植物的总和)较低;而人口较少的地区,绿量较高。因此人口密集区域的绿地需求比人口较少的区域更加迫切。

  而且,虽然绿地总量增长明显,但各类绿地结构比例尚不完善,直接为市民百姓服务的公园绿地只占总量的4.16%,绿地服务功能也较为单一,无法满足多类人群的需求;规划中的一些大型结构性绿地,则进展迟缓。

  浦东的目标是,到2020年,绿地总量突破1.52万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浦东是人口导入区,虽然绿地面积在增加,但人口也在增加,所以相比于单纯的绿地总量增长,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提升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孙迎表示。

  因此,浦东提出了“十三五”的目标,即“让浦东有更多的森林和绿地。到2020年,净增各类绿地1400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保持36%,森林覆盖率达到18%。”

  这是一场翻身仗

  浦东森林覆盖率的提升和绿地建设增量,都有着具体项目的支撑,且分解了具体的时间表,以保证目标实现。

  在浦东的“十三五”规划中,滨江森林公园二期、川杨河和大治河生态廊道、外环林带、生态防护林,以及一批城市公园和郊野公园、林荫大道等,都被写了进去。浦东希望,通过这些不同形式的绿地林地建设,能达到打赢生态翻身仗的目的。

  孙迎介绍,以森林覆盖率为例,通过结合一些能够“补绿种绿”的重点工作,尽一切所能去提高这项数据。“结合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一些重点的林业项目建设,比如合庆环境综合整治的拆违补绿和防护林建设,以及老港滨海郊野公园造林项目等;另外,结合重大工程来推进整个绿地林地的建设,比如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的滨江森林公园二期,这个项目建成,对浦东新区整个外环生态专项的建设起到带动作用;还有结合生态廊道的建设,比如川杨河生态廊道,目前北蔡段和张江段都在加紧启动;再有就是结合主要景观道路的提升,增加一些乔木,来提高森林覆盖率。”

  按照这样的设想,一个个项目是完成预期目标的支撑。滨江森林公园二期是其中之一。另外,合庆白龙港污水厂周边防护林建设项目,将新增林地面积2600亩;老港滨海郊野公园造林项目,将新增林地面积1.5万余亩;大治河、川杨河等9条生态廊道建设,将新增林地面积1万亩,其他还有沿海防护林建设、各镇其他林地建设、数项外环绿带生态专项工程和一些公园绿地、农林水项目等带来的林地建设。

  绿地的建设,也有多个项目支撑,共将带来250余公顷的新增绿地。

  这些计划中已启动或完成的部分,已然让市民感觉到了变化。

  刚刚启动开园倒计时100天的迪士尼度假区,其东、南两大主要出口所邻的唐黄路和航城路边,5排高大的行道树,分列在道路隔离带和两侧绿带中。去年底刚完成的景观提升工程,已经显露成果。

  为了提升国际旅游度假区周边环境的整体效果,去年新区环保市容局对这两条道路进行了重新规划,进行景观提升。据了解,这两条路的设计主题分别是“自然呼吸——香花植物与嗅觉景观的演绎”,和“浪漫野趣——野趣、自然、多彩”。两条路边的绿化都以乔木为主体,但唐黄路以香花植物为特色,航城路则以浪漫野趣为特色。

  合庆镇的拆违补绿,也让当地村民体会到了更多绿意。在合庆镇跃丰村村委会北侧,一块刚刚铺好的绿地,经过雨水的洗刷,散发出一股新鲜的泥土气息。

  村民徐良望着这块绿地,想起了以前这块地上的木材加工厂,“这环境真是变化太大了,终于可以不用看那乱糟糟的木料堆了,还可以随时到这草地上走一走、散散心,真不错。”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