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张江女”的别样人生
发布时间: 2016-03-0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① 曾经的职业经理人虞杰,也可以温婉地煮水泡茶。□虞杰/供图

                                                    

                                                     ②“女神”浦汐清被网友昵称为“芭蕾妹妹”。 □浦汐清/供图

                                                    

                                                 ③“浦软好声音”冠军姜娜成为了公司里的“文艺担当”。 □刘思弘/摄

                                                    

                                                          ④公司老总吴昭还是一位80后辣妈。 □吴昭/供图

  “‘张江女’该被正名了。”张江O2O“丽人之家”的创始人李苡嫚说。

  曾经有一张对“张江女”的图解在网络上流传:厚厚的框架眼镜、暗色调的外套、装着笔记本电脑的双肩包。乍一看,像是“张江男”的翻版。不爱打扮、不懂生活,这样类似的标签在“张江女”身上并不少见。

  然而,在经营“丽人之家”的一年多时间里,李苡嫚更多地看到了“张江女”的另一面:她们追求事业成功的同时,也追求着高品质的生活,神采奕奕,靓丽多姿。

  据统计,在张江区域工作和生活的女性超过15万人,约占总人数的一半。

  “张江女”,或许正是浦东职场女性的一张美丽名片。

  “女神”也是“工作狂”

  真正的女神不是外在的状态。即便是埋头工作,内心依然有美的一面。

  “现实生活里,我可不能5秒变女神。”浦汐清笑着说。

  就在去年夏天,这个23岁的南京女孩在博雅酒店主办的“2015中国地球小姐——张江女神”比赛中一举摘得桂冠。

  自从得了奖,“女神”成了同事们对她的昵称。“其实是大家开玩笑的。”浦汐清说。“女神”的另一个身份,是ZTE中兴品牌策划创意小组的一名新成员。工作中的她不怎么化妆、戴着框架眼镜,几乎每天对着电脑写邮件、做报告,超过8个小时。

  大学里,浦汐清拿到了音乐表演和金融的双学位。2014年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上,她作为中国队出场引导员,一出场便惊艳四座。后来,她有一段跳舞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被网友昵称为“芭蕾妹妹”。

  舞台和聚光灯离浦汐清很近,但这个喜欢挑战的女孩却选择了另一条路。一次校园招聘中,她成为了一名“张江女”。

  和很多年轻白领一样,浦汐清每天早上八点半上班,晚上五点半下班。遇到有发布会、展会项目的时候,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有时还得出差。有一次,浦汐清独自一人打包展会需要的东西,蹲在地上一个多小时,直到晚上8点多。一位同事发现后惊叹:“女神怎么能干这样的粗活呢?”

  “真正的女神,是非常热爱生活,然后体现自身的美,而不一定是外在的状态。”浦汐清说。在她看来,“张江女”内外兼修,即便是埋头工作,内心依然有最美的一面。她还记得张江女神决赛当晚,尽管凌晨2点才在酒店睡下,第二天一早6点,几个张江女孩素颜朝天依然风风火火赶去上班。

  虽然工作忙碌,但她很喜欢现在的生活。“我也挺喜欢张江的。”浦汐清说,在这里,她交到很多朋友。在参加比赛的时候,她就发现“张江女”并没有外界说的那种“闷”,“好多朋友们运动、健身、瑜伽做得非常好,只不过平时缺少一个展示的舞台。”

  而任职于浦东软件园内的火星时代实训基地的姜娜,在来到张江的第一年里,就幸运地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舞台”。2014年10月之前,姜娜在安徽家乡担任音乐老师,抱着到外面来闯一闯的理想,她成了一名“张江女”。如今,她是公司里的名人——“浦软好声音”冠军。

  26岁的姜娜一头短发俏皮可爱,笑起来像一个邻家女孩。站上舞台,她是拥有动人嗓音的“女神”。一曲民歌《芦花》征服了评委和观众,也让姜娜成了公司里的“文艺担当”。

  不过,下了舞台,事业比话筒更能吸引她。“张江的工作节奏比原来的工作快很多。”姜娜坦言,但她现在忙并快乐着。她有一个目标,就是在今年拿下经理职位。

  姜娜的父母一开始常劝女儿回家。但现在,也被姜娜的执着打动。

  我的生活我做主

  对于不少“张江女”而言,工作和生活不是一道为难的选择题。有条理的规划、强韧的内心,都是她们事业生活双丰收的秘诀。

  坐落于郭守敬路498号14号楼的河红茗香,是一家茶文化体验中心。黑底红漆的木匾招牌,在浦东软件园里独树一帜。推开门,古朴的家居摆设和素净的布帘搭配精致,一股清新的茶香扑面而来。

  “茶馆”的创始人虞杰,经常来这里品茶看书。看到她身着旗袍、缓缓抬手,优雅地煮水、泡茶,很难将眼前这个极尽温婉的女子,与世界500强外企的职业经理人联系到一起。

  茶香氤氲,杯盏浮生。虞杰对茶道的喜爱发源于江西盛产“河红茶”的外婆家。3年前,她面临出国发展的选择,在江西舅舅家的茶园里,看到云雾缭绕的佛寨山顶,布满露珠的茶芽构成漫山美景,被深深打动。回到上海,就开始选址、装修、开业……

  选择在张江创业,虞杰一是看中这里的创业环境,二是因为自己做白领时,内心深处更加向往如茶般悠然自得的慢生活,因此,决定将推广茶文化的第一步设在青年白领集聚地。如今,她创办的“轻松恋上中国茶”茶文化普及课堂已连续举办了30多期,200多场交流活动。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和欢迎,甚至还有高档商场向她发出了入驻邀请。

  “女性创业者可能会在精力上有弱势的地方,但更有像水一样的韧性。”创业过程的苦恼,虞杰很少说起。而生活中的她,则是一位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准新娘”。

  事实上,工作和生活,对不少张江女性而言,并不是一道为难的选择题。

  上海斯丹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吴昭从事生物医药研究11年了。工作日里,吴昭常常在实验室一呆就是五六个小时。褪去白大褂,她还是一个6岁小男孩的妈妈,周末的时候,吴昭会尽量安排时间陪伴家人。

  吴昭喜欢旅行,每年她都会抽出时间去旅行一到两次。在吴昭看来,当代女性的美丽在于独立——拥有独立的经济能力、空间。“如果还有其他方面的修养”,则是更好的附加值。

  如何调节好个人、家庭、工作之间的平衡?“规划,是一个好方法。”吴昭分享自己的“秘诀”:对于自己人生的各个阶段,不同的时候需求不同,学会作孰先孰后的安排。正因有了井井有条的规划,读博、结婚、生孩子……对她而言似乎并没有哪一件成为负担或者难关。

  “有了规划以后还要有毅力,靠坚持,不管是面对挫折还是非议,只要看准方向走下去,就能成功。”吴昭说。

  虞杰也曾在朋友圈写下这样的感慨:“埋头做好自己,当你专注做事时,很多人都在默默注视着你;你继续专心,把自己做好,做到极致。很多机会自然而然会到来,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

  需要被理解

  在对“张江女”的需求调研中:个人健康、自我成长和亲子教育,位列前三。此外,理解和释压也是她们所需要的。

  “知性、大视野,同时又有小女人的一面。”这是张江O2O丽人之家创始人李苡嫚对“张江女”的看法。

  2014年年底,张江O2O丽人之家服务平台正式成立,旨在为张江女性群体提供成长、健康和亲子教育等方面线上线下的服务。一年多来,线下服务超过8000余人次,吸纳了商飞研发中心、惠普公司等一批单位会员,开展了“爱让星空蓝起来”、“一生一遇MissDally见面会”等颇具影响力的活动。

  “视野宽阔,是因为很多的张江女都有海外留学背景,或者是在跨国公司从事研发工作。”李苡嫚解释。事实上,她自己正是在海外呆了15年后,选择来到张江创业,目前正经营一家智能家居公司。也正是在创业过程中,李苡嫚留意到了张江女性群体的需求:放松、解压、彼此帮助。

  而为职场女性提供释放压力的休憩之所,同样也是虞杰将第一家茶室设在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原因。

  去年11月,浦东新区总工会委托社会组织采集了303家企业1700多个样本,全面调查了新区女职工的幸福感和幸福需求。

  调查结果显示,职业女性工作幸福感总体评价处于“比较幸福”的水平,职业观逐渐由谋生手段转向了实现人生价值。而从行业上细分,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业以及制造业从业女性的工作满意度评价相对较低。工作强度高、压力大,让不少职业女性有身心俱疲之感。

  “无论是谁,在生活中和工作中都会面临以前没有遇到过的挑战,在这个时候,身边若有朋友有相似的经历,分享她们的心路历程,就会让你有一些启发和共鸣,得到认同和鼓励。”李苡嫚觉得,能为身边的女性群体构建这样一个平台,“很有意义”。

  根据前期调研,“张江女”需求排列前三的是:个人健康、自我成长、亲子教育。

  “‘张江女’工作中真的蛮拼的。她们最需要的是放松。”李苡嫚将很多女性的共同点总结为对工作非常投入。“或许是因为她们所从事的岗位都是研究、生产、开发等,要求她们逻辑思维要强、工作必须认真仔细。正因如此,她们温柔、美丽的一面在工作中无法体现。但这并不影响这些女性内心温柔、小资的一面。”

  丽人之家组织旗袍秀、烘焙、交友活动等,都很受欢迎。“园区里的单身女性有不少。”李苡嫚说,为了给大家搭建交友平台,丽人之家组织过5次交友活动,最多一场有150多人报名。

  去年,张江O2O丽人之家服务平台入选了新区十大创新项目。“今后,我们也会把平台打造得更丰富多彩,更深入和系统化,希望它的模式能立足张江,辐射更远的地方。”李苡嫚说。

  圣科金仕达的项目经理谈慧丽是一个资深的女程序员。“我就是大家所说的典型的张江女了。”谈慧丽笑着说。1998年,大学刚毕业的她成为一名当时还很罕见的女程序员,后来随公司来到了张江的浦东软件园。

  生活中的她一头短发,显得干练时尚,打扮靓丽,喜欢逛街、旅游。对12岁的女儿而言,则是一个亦师亦友的“80后”辣妈。其实张江女的概念实在是太模式化了,缺少个性的元素。”谈慧丽说,“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各自的精彩。‘张江女’需要被真正理解。”

  “如果幸福指数的满分是100分,我给自己打90分,剩下的10分是对自己更高的要求,让我有继续努力的动力。”谈慧丽说。

  记者手记

  美丽是一种生活态度

  在常人眼里,“张江女”似乎有着这样的图谱:她们左手杂粮煎饼右手手机,永远穿着平底鞋和牛仔裤,还有一件深色外套。

  走近她们,才发现了精彩。

  才貌兼备的“张江女神”、心怀理想的好声音冠军、优雅睿智的茶馆创业者、自信从容的生物医药研究员、开朗的80后资深女程序员、拥有全球视野的平台创始人……她们用各自的故事,勾勒出了一个全新的、不为人知的“张江女”形象:丰富而美丽。

  张江姑娘,美丽是从骨子里绽放出来的。这并不是所谓的“内在美”,如果这样理解的话,已是对姑娘们的贬低。而是说,她们的美丽由内而外,层次鲜明。

  浮华的都市里,她们看得清自己所想的,敢于追自己所要的。

  诚然,更多的时候,她们彻夜伏案在叠起的文稿前;她们纤细的十指在键盘上跳跃;她们清澈的眼眸从实验室里的玻璃器皿中透过……因此有了不会打扮、不懂生活的误解。然而,当她们沉浸于忘我的工作,谁又说她们不是美丽的呢?

  生活中,她们的美更加精彩纷呈,有90后吃货的可爱、有80后辣妈的犀利、有准新娘的温柔娇羞、也有女强人的优雅从容。

  “张江女”是当代女性的一个缩影。她们在职业人、家庭人和自我之间转换,用各自的秘诀玩转精彩人生。

  选题的初衷,原本在于为“张江女”正名。而采访以后,恍然大悟:这里的姑娘们,又何时太过在意这些标签?

  初春的午后,走在静谧的高科技园区,“张江女”们三三两两。明媚的阳光下,她们单纯地嬉笑,充满朝气,构成美丽的图画。

  因美丽是一种生活态度,无需言,做自己就好。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