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新增两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 2023-04-1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    

日前,上海城投集团旗下的上海中心大厦楼宇党建主题展馆、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被命名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上海中心大厦是上海市地标性建筑,是一幢集商务、办公、酒店、商业、娱乐、观光等功能的超高层建筑。自开建以来,上海中心创造了全国乃至世界多个“第一”,拥有众多科技创新项目并获得了多项国内外殊荣。同时,上海中心高度重视楼宇文化深度的建设,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主要抓手,依托“激情、融洽、创新、务实”的企业文化精神,积极创建文化楼宇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打磨多渠道展示平台,形成了一系列有实质、有内涵的展陈项目、特色亮点,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经验做法。2017年获上海市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荣誉称号,2019年获评浦东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连续四届获得“市文明单位”称号,2020年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上海中心大厦——楼宇党建主题展馆”展陈内容包括22楼党群服务中心、B2艺术长廊及B4上海中心消防实训基地三个部分,是集展示、活动、教育、引导为一体的特色爱教基地。基地在展现改革开放成果、展示楼宇党建成就、传播主旋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海中心大厦楼宇党建主题展馆先后建成楼宇党建成果示范区、改革开放成果展示区、超高层建筑教学区,吸引了广大市内外企事业单位、各国各界参观者前来走访游学,近距离感受中国高度、上海速度;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由楼内各企业党组织书记、行业领军人物组成领学团、开办宣讲课,对照原文导读解说、联系实际畅谈感悟,为楼内思想政治建设把好方向、掌舵领航;潜心开发“云端党课”行走教学路线,推出“上海之巅 看百年荣光”、陆家嘴金融城“初心之旅”红色研学线路,以党建之魂、绿色之城、科技之巅、人文之光为重点内容,全方位展现浦江两岸的时代巨变、伟大成就。B4上海中心消防实训基地,在自助式、体验式的现场践学中,把超高层建筑典范的先进理念技术带给访客。B2艺术长廊,则通过举办“乡村振兴、驻村有我——上海市驻村指导员风采图片展”“东岸纪事浦东30年展”“全国脱贫攻坚战图片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央档案文献展”等大型公益展览,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宣传发展历程、赓续红色血脉。

 

据悉,上海中心党委还联合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不断推动楼宇党建4.0版“善治理”延伸发展,依托22楼党群服务中心,紧扣“交流、服务、凝聚、引领”内核,以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党建+”活动凝聚力量,以共商共建共享的楼宇党建工作模式引领发展。同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挥楼事会作用,主动对接需求,及时解决困难,办成了送餐柜、暑托班、健康航站楼等贴心事、暖心事,推出“初心陆上”楼宇红色服务清单,涵盖党史党课、主题演出、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文化体验等86个项目。

 

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由上海城投集团旗下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运营,是上海首座以生活垃圾为主题的公益性科普馆。该场馆由废旧的车间改造而成,设计主题为“再生”,馆内约有50%的装饰材料为再生材料制作。室内展厅面积为2029平方米,共包括人与自然序幕、重新认识垃圾、垃圾去哪儿了、畅想生态之城、环保行动承诺五个展区,为集合科普环保知识、演示上海城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探索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及利用实例、展示“再生”艺术于一体的综合性体验馆。

 

20171027日正式开馆以来,科普馆坚持将自然生态环保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为上海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行、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宣教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普支撑。

 

开馆至今,科普馆共接待参观团队超2700批次,先后获得了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市民修身行动”市级示范点、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上海市自然教育学校(基地)、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普基地、浦东新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实习基地、东华大学实习基地等授牌。

 

信息来源:浦东文明

编辑:李元鹏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