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洋泾:防疫不忘关爱困难群体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3-1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在应对新冠肺炎的“战疫”中,社区不仅要严格抓好防控工作,也要全力保障基本的民生需求。在洋泾街道,独居老人、孤寡老人、重病重残人员等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备受重视,让他们在特殊的日子里依然获得温暖。

  洋泾街道老龄化人口占比近30%,其中包括独居老人1200人、孤寡老人91人,此外还有重残无业人员、困难儿童、低保人员等797人。疫情期间,他们的生活多多少少都受到了影响。为此,街道统筹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居民区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帮助困难群体度过难关。

  为了帮助老人,特别是独居老人、困难老人解决吃饭问题,洋泾社区食堂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两家供应商,确保食品供应能力,每天为独居老人、困难老人提供200份餐点。同时,街道与“饿了么”等线上平台开展合作,保证送餐人手,并要求居民区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热乎乎的饭菜能够直接送到老人家门口。

  同时,街道层面各类慰问帮扶工作有序开展,各项慰问全部落实到位,爱心牛奶、爱心鸡蛋等帮扶项目坚持开展。个人防疫需要的各类物资,街道第一时间向辖区内散居特困人员、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送上基本食品和生活物资23份,为其他困难群众发放口罩,惠及约2905人次。

  这几天,为困难群体服务的队伍又扩大了,各居民区党组织落实楼组党建工作,组建由党小组长、楼组长、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护楼队,形成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的管理网络。在做好基础保障的基础上,护楼队还为困难群体解决各类个性化需求,包括疏通下水道、排除电器故障等,用他们的“服务三十六计”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困难群体生活的影响。

  生活有了保障,精神的慰藉也同样重要。疫情期间,凌高小区实行出入证管理制度,严格管控外来车辆,考虑到小区独居老人众多,他们同时制作、发放了一批“亲情临时出入证”,保证家人在经过登记、测温后能够照常探望,隔离病毒但不隔离亲情。各居民区的社工、党员、志愿者等也定期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保持与困难人群的沟通,帮他们纾解应疫情造成的负面情绪。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