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康桥:“温情”服务让外籍居民安心
发布时间: 2020-03-1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疫情来袭,影响了每一个人的正常生活。除了普通居民,还有7000多位外籍人士生活、工作在康桥镇。如何向他们提供防疫知识宣传?如何解决他们在小区封闭化管理期间的生活困扰?在“硬核”的防疫措施下,康桥通过境外人员服务站、社区等将温情传递给外籍人士。

  “你好,我是御水路XX号的居民……”2月22日上午,锦绣华都居民区接到了辖区居民朱女士打来的求助电话。朱女士是上海人,她的爱人是芬兰人,于2月20日自芬兰返沪后,一直不肯佩戴口罩。朱女士百般劝说无效,只能电话求助。

  接到电话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和社区民警一起上门做思想工作。经过耐心劝说,朱女士的爱人意识到,特殊情况下,戴口罩是保护自己和他人的一种义务。戴上口罩后,他对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家住康桥半岛居民区的莉兹来自肯尼亚,也是一名从事涉外工作的外籍志愿者。因家庭成员较多,疫情发生后,莉兹一家对口罩的需求极为迫切。莉兹向康桥镇境外人员服务站和居民区求助,涉外工作人员和康桥半岛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其对接,指导其进行口罩预约登记,通过微信等方式分享口罩预约通道,帮助莉兹成功预约到了口罩购买资格。

  考虑到莉兹家的特殊情况,涉外工作人员还向出入境部门求助,为莉兹争取到了一份来之不易的境外人员紧急物资。

  康桥镇域内集聚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户外籍家庭。防疫工作展开至今,康桥镇境外人员服务站的涉外社工们始终坚守第一线,参与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窗口和浦东公安涉外案件翻译的工作。

  服务站通过社区外籍志愿者微信群等渠道,发布双语版的防疫宣传、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告知书等,每天实时发布更新出入境的多国语言防疫指南、出入境信息、疫情期间生活购物指南等,引导外籍人士配合防疫工作,同时也鼓励外籍志愿者进行宣传推广。

  与此同时,康桥各个居村仍在仔细排摸外籍人士情况,掌握他们出入境情况,更好更全面地落实防疫措施。各居村还向外籍人士发放了不同语言的告知书和健康提示,城管向外籍商户发放了相关外文材料,确保在康桥的外籍人士能够全面感受到中国对于防疫工作的重视。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