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塘桥酵素桶“吃掉”瓜果皮
发布时间: 2019-07-1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塘桥街道峨海小区的垃圾厢房内,除了黑棕蓝红四色垃圾桶外,还有一个额外的小桶,被居民称为“酵素桶”。“酵素桶”的全称是酵素材料收集桶,专门用来收集果皮、菜叶类的湿垃圾,用来制作环保酵素。

  酵素桶“吃掉”瓜果皮,不仅能减少社区湿垃圾产量,也促进了社区多个自治团队的合作。

  早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之前,峨海小区所在的蓝东居民区便活跃着一支环保志愿者队伍,队伍中有10名绿色环保社区达人,分别负责带领居民开展环保酵素制作、社区花园养护等活动。

  其中,张静芳是酵素制作的负责人之一。她会和同伴收集厨余的果皮菜叶,加入适量的水与糖,封入塑料瓶内制作酵素。成品稀释后,可用于浇花、去污、疏通下水道等。

  今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为社区里的一项大事,大家动足脑筋,想办法推进这项工作。“有一次,居委请来环保老师上课,课上我知道减量也是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而我们拿手的酵素制作正是一种垃圾减量,因此决定尝试将这两项事情结合起来。”张静芳说。

  这个想法获得了居委支持,小区内4个分类垃圾厢房内都放置了一个“酵素桶”,用于收集果皮、菜叶类的湿垃圾,原本位于地下室的酵素制作场,也被搬到了地面上开放式的空间内,让居民有更多机会体验与参与。

  做足“广告”后,不少居民加入到酵素制作的队伍中来,并带动家人与邻居共同参与。大家丢垃圾时,习惯了将果皮、菜叶专门丢到“酵素桶”内,甚至出现了“湿垃圾桶内难觅瓜果皮”的情况。

  “虽然果皮、菜叶被制作成酵素,实现了垃圾减量,但事实上这部分湿垃圾并没有完全消失,剩下的酵素渣,以往我们也是直接丢弃。”张静芳说。如今,居委在社区开展了“一米菜园”项目,酵素渣晒干后成为肥料,不仅进一步减少湿垃圾产量,培育出的芽菜既干净又营养,成为社区独居、高龄老人餐桌上的美食。

  就此,峨海小区成功组建了一条湿垃圾减量链,垃圾分类志愿者、酵素制作小组、“一米菜园”小组、敬老志愿者等居民自治团队被串联起来,共同建设宜居社区。这一具有较高操作性、可行性的做法,已经在塘桥其他小区推广,以进一步提高塘桥垃圾分类整体水平。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