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书院外灶村打开“乡村文创”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19-06-1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日,书院镇外灶村妇女之家“媛创空间”的“管家”徐微琴带领着姐妹们共同绣制了一幅具有特殊意义的土布作品:在一方浦东土布上,用彩色棉线勾勒出70字样、红色心形等元素,以此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里的一针一线饱含着姐妹们对祖国的深情,对妇联娘家的感恩。”徐微琴说。

  今年57岁的徐微琴是土生土长的外灶村人,从小学习编织,有一双灵巧的手。她发挥自己的特长,将新创意融入传统土布,制作出手工零钱包。2018年春天,区妇联领导走进外灶村妇女之家,正巧看到徐微琴带着姐妹们在缝制土布零钱包,便鼓励大家“把作品变成产品”,进一步弘扬女性工匠精神、提升女性文化自信。

  在浦东新区妇联的支持和培育下,外灶村依托“家门口”服务体系,整合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及美丽庭院文化资源,建立了乡村文创空间——外灶村妇女之家“媛创空间”,由徐微琴担任“媛创空间”的管家。

  外灶村村委干部黄丽英说,“媛创空间”的名称意味着这一乡村文创空间既是属于村民的文化空间,也是女性的创梦空间,更是家庭的乐享空间。

  平日里,村里的姐妹们相聚在“媛创空间”,共同制作土布作品,还带着这些成果参加公益集市。随着土布制品式样不断丰富,作品向产品过渡,打开了“乡村文创”新思路。

  徐微琴回忆,小时候,本地女子出生后,母亲均会用织机编织土布,一匹匹土布在女儿出嫁那天,是母亲和女儿共同的荣耀,也是母亲对女儿最深厚的祝福——美观实用的土布用来捆扎女儿的嫁妆,整整齐齐、浩浩荡荡送往女婿家中。如今,这一婚嫁习俗已经消失,但这些土布依然在村民家的樟木箱里保存完好。“用好手中这块浦东特色的土布,唤醒乡村姐妹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鼓励大家用自己的双手创新创业,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我很高兴。”徐微琴说。

  在新中国70华诞来临之际,徐微琴提出,和姐妹们一起用智慧和巧手绣制土布作品,表达对祖国的赤子之心。

  书院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外灶村妇女之家“媛创空间”以美丽庭院建设为引领,以鼓励妇女自治为核心,以发展俪媛手工坊为支撑,打造有颜值、有活力、有品牌的乡村文创空间,不仅扩展和丰富了群众在“家门口”的文化体验,更提升了妇女姐妹对公共文化的获得感、参与度,鼓励妇女同胞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