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订制”服务精准配送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 2019-05-1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进行垃圾分类现场模拟、临时菜场开到居村民家门口——近日,接连两场“红色私人订制”品牌项目在惠南镇海沈村、荡湾居民区举行活动,按需配送的服务项目让居民、村民感受了一把“订制”服务。

  “红色私人订制”党建品牌项目是惠南镇融合推进浦东新区“两进入两做实两联动”以及“家门口”体系提质增能工作的创新探索,通过党建引领,充分调动辖区资源,以镇党建服务中心为枢纽,各党建服务站为平台,开设“个性化菜单”,实现居民群众所需“服务”的精准配送。

  “订制”服务落在居民心里

  “黄瓜每斤2.50元,去皮大玉米每斤5元、进口香蕉每斤只卖3.50元……”随着吆喝声响起,荡湾新村的居民纷纷向菜摊围了过来,挑选蔬菜瓜果。这个“家门口”的临时菜场,其实是惠南镇“红色私人订制”项目之一——“移动的菜篮子绿色早市”的公益配送服务。

  荡湾新村是惠南镇的一个老小区,有不少行动不便的老人都有买菜难的问题。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通过对接社情民意、量身打造了“绿色早市”公益配送服务,由“点帮帮”科技公司全程把关,将新鲜、安全、低于市场价的蔬果、副食品和冷冻品运到居民家门口,形成小型短时早市,解决居民难题。

  当天,买菜的居民在摊位前边挑选商品,边和服务人员交谈,现场井然有序,短短三个小时,十多个品种的蔬果、副食品就销售一空,受惠居民达100多人次。高龄独居老人刘大爷笑着说:“想不到现在几步路就能买到质优价廉的放心蔬菜,这样的订制服务得民心。”

  “四个红色”组成个性菜单

  除了“绿色早市”外,在海沈村文创园开展的垃圾分类培训活动也受到村民的一致点赞。专业老师通过图文宣讲、知识问答、现场模拟等多种形式讲解生活垃圾分类,让村民直呼“这下真正听懂了”。

  “红色私人订制”党建品牌项目内容丰富,以“红色”为引领,列出了“红色讲堂”“红色足迹”“红色经典”“红色之约”四个主题,并按照“家门口服务”的提质增能要求,将有效资源作了“统筹、集成、孵化、配送”。

  其中,“红色讲堂”以集中培训形成智慧风暴,包括全年分两批组织各村党总支书记开展集中培训,重点学习了解各级党委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学习了解镇的全局工作和党务工作知识等,围绕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建设、缤纷社区、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经验交流;“红色足迹”以多种载体强化“主题党日”活动,围绕2019年惠南镇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制订党日活动方案、每月5日之前更新活动菜单,各村党建服务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活动内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红色经典”创新微党课形式,由社区党校讲师团结合当下时事政治以及惠南镇实际工作,开展时间短、内容新、形式活的党课教育;“红色之约”则将创意手工融入党建内容,分乡创文化、健康理疗、家庭才艺、艺术修养四个板块为党建课堂增添乐趣。

  “订制+”延伸社会治理

  惠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色私人订制”党建品牌项目的推进不仅让更多辖区居民享受到了便捷、优质的“家门口”服务,延伸了“家门口”提质增能的服务内涵,更通过“订制+”,推动了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创新。

  “红色私人订制”党建品牌项目,由镇党建服务中心向基层党建服务站配套,由各居村党建服务站向各延伸点配送,过程中整合多方资源将各项服务进行线下对接。由此,服务中心在全镇范围内逐渐形成了“从群众中问需,从共治中聚力,从服务中解题”的格局。

  以“订制+公益”为例,通过为居民区提供活动赞助、绿色早市、冰箱清洗、品鉴会等订制化的公益服务,同时也能向居民宣传绿色环保、食品安全等相关知识,让居民们共同助力公益事业。

  此外,“订制+培训”将培训送至家门口,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的同时,提高了居民的综合素质,提升社区文明风尚。“订制+活动”则可以通过各类主题活动,培养居民之间互相关心、团结友爱的邻里友情,将居民区打造成活动阵地、文化阵地、宣传阵地,为缤纷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