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草根“领头雁”成为创建“主心骨”
发布时间: 2019-05-1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洁净的乡间小道,靓丽的农家院子,看着这些美丽庭院创建的成果,航头镇长达村9组村民组长汪能成的脸上露出笑容。前不久,经区验收组综合评定,航头镇13个村已全部创建为美丽庭院“达标型”村。

  在美丽庭院达标创建工作中,各村涌现出一批“草根领袖”,在创建一线为村容村貌的变化无私付出,他们的争先精神为村民津津乐道。这些故事,也是航头镇以家庭为阵地,发动村民主体自己想、自己做,让自治力量成为美丽庭院创建主心骨的缩影。

  “能成爷叔”遇“尴尬”事

  走进长达村9组601号,漂亮的砖瓦房,整洁的庭院,明净的窗户……处处彰显着家中主人的勤劳。“能成爷叔”汪能成是村里出了名的勤快人,在他家漂亮的农家小院里,各类物品设施整齐有序,通过他的精心设计和细心劳作,他家的院内干净整洁、生机勃勃,田园气息十足。

  带领村民创建美丽庭院,“能成爷叔”一上来就遇到了尴尬事,原来,在推进美丽庭院达标创建工作碰到第一个“硬头”,竟然是他的老亲戚。“侬是吾额亲戚,还是一个村民组长,也不帮我挡一挡,吾伲老百姓搭点鸡、鸭棚又不违法,侬还真是的,拿鸡毛当令箭!”老亲戚板着脸情绪激动地对他说。

  面对亲戚埋怨他不给情面,“能成爷叔”虽多次上门吃了闭门羹,但依然不动摇。他说:“美丽庭院创建是家家户户都要参与、都会受益的,要是人人都有你这样的想法,那么我们村的美丽庭院工作还怎么做?何况侬是我的老亲眷,更应该体谅我,支持我工作,带头拆掉!”

  在无数次苦心劝说下,亲戚终于松了口,带头拆掉鸡鸭棚,规范养殖。“能成爷叔”的“帮理不帮亲”也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为周边村民做出了示范。

  “自讨苦吃”的“七妹阿姐”

  鹤鸣村8组村民组长庄七妹,人称“七妹阿姐”。十年前,村里竞选村民组长,她第一个毛遂自荐。当时家里人都不理解她,认为当村组干部是个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工资少不说,人还受累受气,埋怨她自讨苦吃。但十年来,“七妹阿姐”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与村民打交道,把村民事挂心间,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鹤鸣村8组地处集镇区域,也是外来打工者集聚区,给该组美丽庭院达标创建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七妹阿姐”做事不马虎,样样冲在前。创建美丽庭院,也是一样。

  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七妹阿姐”不厌其烦地登门,给外来务工人员做思想工作,苦口婆心地劝说他们,让大家明白他们也是美丽庭院达标创建的一份子。最开始,不少人都把庄七妹拒之门外,但时间一长,大家都被她坚持不懈的“软磨硬泡”所打动。在她的循循善诱下,这些外乡人也拿起铁鎝、锄头、铁铲、扫帚,同心协力搞好宅前屋后的环境卫生。

  这个老陆会“绣花”

  陆建明是福善村24组村民组长,尽管2018年刚上任,但在美丽庭院建设中,老陆用自己独特的一套“精细化”动员,带领组内村民打起美丽庭院攻坚战。

  福善村24组,以老房屋居多,大部分年轻人买房在外,组内居住的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因老年人长期的生活习惯,在组内开展美丽庭院工作比较困难。有人对他说:“建明啊,你看大家都是乡里乡亲,咱得罪人的事情别干了!”但老陆一笑了之,他先从感情上向村民靠近,再不厌其烦地进行宣传和疏导沟通。

  对于一些想法比较顽固的村民,老陆反复登门,了解各家情况,用对症下药的方法改变他们的旧观念,推动美丽庭院工作开展。对一些买房在外的年轻人,老陆也不放弃,在他多番联系后,一些年轻人也抽空回来整理自家的庭院。对于无劳动力的家庭,老陆率领志愿者帮助老人做好宅前屋后的清理工作。老人们看到庭院整洁了,想法开始转变。热心肠的老陆也赢得了乡亲们的敬重。

  让村民从一开始的抵触到后来的理解支持并参与到美丽庭院建设中,正是老陆有了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和绣花功夫,24组环境整治出实效,庭院美丽景象新。

  “像七妹阿姐、能成爷叔、老陆一样的带头人,在航头镇还有很多。”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美丽庭院创建中,还有沉香村老党员张永才、“无休假奋斗在一线”的鹤鸣村村民沈金荣、“把村组的事情当成是自己的事情”的福善村村民钱林祥等,这些“领头雁”为航头镇“美丽庭院”创建增光添彩的同时,也为航头镇探索基层自治凝聚了活力。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