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让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 2019-05-1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期,金杨新村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掀起了一股股垃圾分类行动热潮。在前期宣传的基础上,街道多措并举,动员社区全员参与,在社区形成良好的氛围,让垃圾分类“新时尚”进一步深入人心、融入日常,

  日前,金杨新村街道召开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来自各居民区、社区单位、业委会、物业的工作人员参与其中。据悉,街道党工委已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撬动基层治理的重要杠杆与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会上,街道要求各小区制订“一类型一办法”“一小区一方案”,及时解决难点问题。

  通过在社区开展宣传普及、试点实践、志愿引导等方式,依托社区自治,发挥党组织、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动员;通过优化管理模式,结合“美丽家园”建设、“美丽楼道”创建等活动,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居民区的全面推进……各居民区陆续推出垃圾分类推进方案,让垃圾分类工作逐渐融入居民生活日常。

  金杨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人罗冉芳表示,垃圾分类工作看似围着垃圾转,实质是居民思想认同、形成自觉的过程。“党建如何引领基层治理,在基层热点、痛点上,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要在顶层设计上发挥作用。”她说。

  前不久,街道仁和居民区依照金杨党建服务中心的“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模板下沉和资源下沉,开展了一场“红色引领 绿色生活”的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在社区营造广泛宣传氛围。

  近日,仁和居民区党总支又组织了部分党员和志愿者骨干前往云台一居进行实地学习,拓宽视野,探索垃圾分类实施路径。参观学习中,云台一居党建引领、以区块楼组带动全体居民等做法,让参加考察的党员们大开眼界,也对垃圾分类工作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

  与此同时,针对宣传难入心的问题,金杨各居民区党组织采取“由内而外”的方式进行层层发动,加强政治引领。“各居民区通过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的主题党日、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在党员骨干中统一思想,从而带动楼组长、团队负责人等,一同帮助居民区党组织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往心里走、往实处落。”罗冉芳说。

  “垃圾分类工作是推动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打造美好金杨的‘连心桥’。” 社区党委副书记陈新宝表示,“接下来,我们会紧紧围绕街道的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垃圾分类这场战役,让垃圾分类‘新时尚’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