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上钢349个群众团队党建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8-11-1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在上钢新村街道济阳二村的主干道旁,有一片广受居民欢迎的“小苏州园林”,假山、池塘、游鱼、修竹点缀其间,时而可以看到伺花弄草、叠山理水的志愿者忙碌其中……这是济阳二村护绿小组志愿者自主推动、废物利用打造的“薇馨休闲角”。

  上钢新村活跃着众多类似济阳二村护绿小组这样的群众社团,这些团队的主力成员年龄基本在50岁以上。如何进一步促进这些群众活动团队在服务社区、培育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和谐等方面发挥作用,上钢新村街道对此进行了专项调研并采取多项措施推动群众团队从“自娱自乐”向“自治同乐”发展。

  据介绍,截至今年9月,街道共备案349个团队,参与居民达到5000余人。不仅数量规模显著增长,群众活动团队参与社区治理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提升。街道在调研中还发现这些群众活动团队中,团队负责人和团队成员老龄化程度较高,组织领导能力有所欠缺;提供给群众团队的展示平台还不够多。此外,专业师资指导、培训课程以及经费、设施等仍比较紧缺。

  从推动群众活动团队参与社区治理出发,针对群众团队存在的需求,上钢新村街道强化居民区党组织“引路人”作用,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作为群众活动团队的政治指导员,对349个群众团队实现了党建全覆盖,并为每个群众团队委派一名党员骨干作为党建联络员。党员充分发挥了倡议人、带头人、召集人的作用,帮助新成立的群众团队完善架构、对接资源,以读书、书法、绿植活动为媒介,培育居民之间的互动、互助、互益关系,唤醒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街道还启动了“公益苗·睦邻桥”群众活动团队微创投项目,进一步为群团参与社区治理搭建平台。公益服务类团队的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截至目前已达到128个,占群团总数的37%。济阳二村护绿小组的“能工巧匠”通过微创投项目,催生了济阳二村的“薇馨休闲角”。

  上个月,上钢新村街道社区自治办、上钢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上钢社区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了社区群众活动团队参与社区治理论坛,23个居民区的居委会主任及群众活动团队代表共同探讨群众团队如何参与社区治理。

  上钢新村街道社区自治办主任周海林表示,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建设将为群众团队开展公共活动提供更大空间,“公益苗·睦邻桥”微创投资金将为群众团队参与社区治理搭建更广平台,为群众团队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