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海港陵园推出音乐祭扫
发布时间: 2017-12-2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浦东在刚刚过去的冬至迎来祭扫高峰。福寿园海港陵园首推以“祈福·让音乐陪伴”为主题的音乐祭扫,倡导了文明与和谐。

  这次音乐祭扫的乐器是琵琶,挑选出《琵琶语》《诉》等乐曲进行弹奏。一位市民在选择音乐祭扫后,回忆了自己与母亲的一段往事:“母亲生我的时候双目失明,在之后的70年中,我和她相依为命,日子虽然简单但也过得开心,直到现在我都记得,母亲虽然看不见,但做出来的螺蛳比任何人做的都要美味。”

  据介绍,福寿园海港陵园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事先让祭扫市民了解活动内容和推荐曲目,市民提前预约琵琶祭扫服务。福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琵琶,也是因为福寿园海港陵园地处浦东,该园历来注重浦东当地百姓文化的留存,这次选择琵琶作为主角,是对浦东派琵琶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致敬。

  据悉,福寿园海港陵园音乐祭扫活动分别于12月16日、17日、23日举行,这是为倡导错时祭扫而选定的日期。由于传统观念,正清明、正冬至前往墓区祭扫的人流车流依然居高不下,而燃放鞭炮、焚烧纸钱和衣物等祭扫方式极易造成消防和人身安全问题。近几年海港陵园一直提倡“鲜花换鞭炮”,让已逝的亲人有花香陪伴,也是寄托后人哀思的一项文明举措。今冬的音乐陪伴服务更是弘扬了文明祭扫的新风尚。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