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潍坊“火钳队”守护社区市容
发布时间: 2017-09-1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在浦东新区复评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中,许多由普通市民组建的志愿者队伍也积极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潍坊新村街道的“火钳队”便是其中之一。每天早上7点,“火钳队”队员的蓝色身影总会准时出现在道路边,成为社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每天早上7点,60岁的吴柳莺吃过早饭后便拿着火钳和垃圾袋出门了。她是潍坊九村的一名志愿者,也是“火钳队”的队长,手下共有29名队员,年龄在50至60岁之间。

  身穿蓝色保洁服,左手提着垃圾袋,右手拿着火钳,无论刮风下雨,“火钳队”风雨无阻游走在潍坊的大街小巷。时而钳起路边的烟头,时而翻弄花坛,夹出隐藏其中的垃圾。弯腰、捡拾垃圾、起身、再弯腰……如此简单的动作,一天要重复上百次,同一条路每天来回要走十几趟。

  “火钳队”队员还有另一项任务——铲除黑广告。每天上午,吴柳莺都要到社区网格中心领取派工单,根据派工单内容清理社区里的污垢,并在下午三点前反馈处理结果。“基本每天都有二十多张派工单,最多时有四五十张,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社区里的‘黑广告’。”吴柳莺说,现在黑广告用胶刷的,比之前更难清理。“清理的时候得先用水喷湿,再用小铲子一点点地铲,有时铲不干净,就得用指甲一点点地抠。”

  再苦再累,这些志愿服务带给吴柳莺和队员们更多的是充实。“能在退休后发挥余热,为居住多年的社区出力,是一件很自豪的事。”吴柳莺称。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