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微心愿”成为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 2017-07-0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6月28日下午,沪东社区为6名7月1日生日的老党员一同庆生,老人们点亮了象征96岁生日的蜡烛,共同为中国共产党的96周年华诞送上真挚祝福。

  这是第七季“沪东微心愿”启动仪式上的动人一幕。昨天,“沪东微心愿”公布了新一批微心愿,通过七季的培育,“沪东微心愿”已经成为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

  区域单位互通互助

  “沪东微心愿”一年两季,每年“七一”前夕,新一批微心愿如期而至。据悉,本季微心愿收集到心愿111个。活动现场,热心居民像前几季一样,通过微信微心愿平台上的“摇一摇”认领心愿,争抢上线的27个心愿。

  上一季,莱阳小学的孩子们许了个心愿:希望“在社区真正做到垃圾分类”。沪东寿一居委认领了这个心愿,动员小区里的党员带头,通过以身作则和宣传监督,让身边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党员带头做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只要坚持,就会让群众刮目相看,大家也会跟着一起做。”寿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黄意黎说。

  莱阳小学和寿一居委的牵手吸引了更多的参与者。在新一季的微心愿活动中,金桥市政有限公司的专业团队也前来助阵。作为市政养护的专业企业,金桥市政党支部倡议全体员工参与其中,到社区讲解、演示垃圾分类的好处与方法。

  在本季“沪东微心愿”活动中,沪东重机和金川中学的合作,一下圆了好几个微心愿。

  沪东重机是一家大型制造企业,众多员工有着强烈的文体需求,大家希望业余时间能打打球、健健身,但企业场地有限,希望附近单位能提供活动场所。金川中学考虑到两家单位距离不远,很快与沪东重机达成了共识,让学校的操场设施资源在闲置时可以利用起来。

  同时,金川中学也获得了沪东重机的“回馈”,企业的大国工匠故事、在多项制造领域取得突破的传奇故事,都将成为金川中学学生开拓视野、了解历史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优质资源。

  让党建看得见摸得着

  据了解,迄今“沪东微心愿”共计完成了心愿833个。在昨天新一季微心愿的启动仪式上,沪东新村街道还对上一季的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评选出了“最暖人心奖”“最佳团队奖”“最佳心愿奖”三个奖项。

  “蒲公英修身行动”获得了其中的“最佳心愿奖”。“让一把把爱心伞在社区中方便市民出行,同时也让借伞人践行一个个文明心愿。”这个富有创意的想法,在短短半年中吸引了很多沪东居民成为微心愿活动的“忠实粉丝”。

  近年来,“沪东微心愿”在各种评比中获得了认同。不久前,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召开的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上,“沪东微心愿”入选论坛优秀案例,区域化党建在基层的作用尤为显著。“街道层面的党建工作不能虚,必须落到实处,‘沪东微心愿’看得见摸得着。”有专家在论坛上表示。

  现在,与微心愿活动相结合,沪东新村街道整理出了“三张清单”:居民区、驻区单位、企业的“需求清单”,政府部门的“资源清单”,整合区域资源后最终落实的“项目清单”。

  党建是每年初夏这一季微心愿的主旋律,沪东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建敏介绍:“通过七季的培育,‘沪东微心愿’已经成为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成为满足个性化需求和提升社区文明、促进和谐的社会治理平台。”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