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农业小镇做强“农”字文章
发布时间: 2017-05-1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老港镇党委书记徐纪明的办公室里有两幅字,一幅是“实干兴镇”,另一幅是“任重道远”。

  老港是一个农业小镇,但在徐纪明眼里,老港农业是一篇大文章,做深做强,依然任重道远。他说,我们必须拿出实干精神,让人们提到老港,就想到美丽、生态、幸福。

  走农业高端路线

  “农业依然是老港发展的金字招牌。”徐纪明说,“但我们的方向是高端。”

  近年来,老港镇以高端农业、都市农业为目标,培育了一批特色农业品牌,并发展起了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以种猪、种虾、种苗和粮种为主的种源农业,正成为老港开启农业转型升级的引擎。

  目前,镇域内区级三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东滩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基地、桃源农耕文化旅游体验示范基地、孙桥种源农业老港示范基地)已基本建成,并逐步形成与镇级“三河”农业基地(欣河品种、品质、品牌示范基地,大河生态循环农业基地,东河现代农业化基地)“三三呼应”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在老港的农业规划布局中,“高科技”也是一大亮点。位于老港镇秋荷路上的上海赋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云种植”体系、数字化精准操作等手段,种出“零农药残留、零重金属、零污染”的蔬菜,成为老港镇在高端农业发展之路上的先行者。

  徐纪明透露,接下来老港还将搭建平台,与高校合作,提升老港农业企业的科技含量。

  展现代农旅特色

  今年桃花节,上海市民对老港的乡间美景和优质农产品印象深刻,不少人连呼“没想到。”

  “老港好看好吃的东西多着呢”,徐纪明说,“我们有基础发展农业旅游,让更多人走进老港。”

  4月初,借助桃花节这一本土旅游品牌,老港镇将散落的珍珠串成线,以祥欣东滩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等大型涉农企业,以及大河果蔬、怡农果蔬等专业合作社等作为十大景点(基地),打造了一条现代农业特色的旅游路线,并精心策划了“千名市民看老港农业”“生态果蔬灵动秀”等八大主题活动。

  徐纪明介绍,目前,老港旅游农业规划正在编制中。同时,老港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最新目标,通过挖掘老港乡土人文历史,发展集休闲、观光、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项目。为此,老港镇正筹备成立老港旅游投资发展公司,对老港旅游资源进行充分挖掘和科学谋划。

  “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更加科学化的运作,力争把老港打造成为浦东乃至上海都市现代农业的重要代表性区域,基本形成经营体制完善、产业特色鲜明、市场体系成熟的都市现代休闲农业新格局。”徐纪明说。

  建生态和谐家园

  生态老港,是建设美丽老港、幸福老港的前提。

  徐纪明介绍,在老港镇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对生态环境新格局的构想:苍翠掩映、绿水环绕、生态良好。

  今年以来,老港镇以消除河道黑臭脏乱现象为重点,全面开展中小河道整治,同时推进“五违”整治、畜禽退养等其他整治任务,在“20万+”的拆违任务上自我加压,目标拆违30万平方米。

  “我们将不遗余力地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徐纪明透露,今年,老港将启动拱极东路、南港公路、沪南公路两侧林带建设,增加镇域森林覆盖率;推进老港郊野公园建设,新增造林面积1.55万亩。值得一提的是,老港镇实行村庄改造和新农村建设开展以来,随着“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工程的推进,全镇有9处公园绿地建成并投入使用。

  老港镇制定了创建国家级卫生镇的新目标。目前,已与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谈及未来的老港,徐纪明说任重而道远,但他信心满满:“这个远郊小镇一定会向着水清岸绿、生态休闲、富有魅力的美丽新市镇转身。”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