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周浦镇探讨防灾减灾宣传方式
发布时间: 2017-05-1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5月12日是全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当天,周浦镇周市社区中心大厅内聚集了6个社区的60位居委会干部与居民代表,共同探讨如何创新防灾减灾的宣传方式。

  讨论会由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召集,服务社工作人员邓玮介绍,讨论会采用了“世界咖啡”的分组讨论模式,参与讨论的人集思广益,各抒己见,最后产生了创新性的宣传方式。

  讨论会上,60名参与者通过抽签方式随机分组,每10人为一组互动交流。之后,各小组成员“打散”后重组,继续探讨,借此碰撞思维的火花,得到多元化的观点。

  来自丽都苑居委的马丽君在小组讨论中提出,是否可以在防灾减灾宣传工作中引入VR眼镜,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

  “居委经常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还有各种模拟演习,比如灭火器的使用等。演习的时候大家似乎都会,一旦遇上真正的火灾,一紧张就什么都忘了。”马丽君解释说。

  这个解释,得到组内成员的一致认可。同小组的梅小鸳说:“简单的教育宣传已经不够了,最重要的是让居民有更真实的感受。在模拟演习中,如果让居民产生紧张感,就能增强演习效果,灾难真的发生时就不会措手不及了。”

  30分钟的分组讨论后,各组都提出了不少创新性的建议。邓玮告诉记者,这些建议将被分类梳理并进行可行性分析,合适的将介绍给相关职能部门,探索是否可以落地。

  “这样一来,不仅有了更多的新点子,还激发了大家参与防灾减灾宣传的热情,一举两得。”邓玮说。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