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建一个充满幸福感的宜居新城镇
发布时间: 2017-05-1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沿着沪芦高速驱车向南,行驶至南芦公路,右侧一片整齐的楼房映入眼帘,这是泥城镇新城的一角。过去几年来,这个曾因防海潮侵袭,筑有四方如城的泥圩而得名“泥城”的远郊小镇,城市化率已达75%。

  “泥城镇正朝着一个新型城镇逐步蜕变。”镇党委书记顾品品说,在这位“徒步书记”的心里,要实现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美丽生态新泥城’的目标,最重要的,是以精准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完善配套:构建现代新城镇

  位于浦东南部的泥城镇,是临港新城四大分城区之一,被喻为“临港之门”。同时,也是重装备产业区和临港物流园区生活服务配套的重要补充。

  “作为临港开发的前沿阵地,服从服务和支持临港产业区开发,是我们的使命。”顾品品说:“临港开发建设11年,泥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5年中,为配合产业区开发,泥城完成了26个项目的征地任务,解决了危险品仓库和中集洋山周边区域的环境扰民问题,累计动迁居民1137户、企业26家,安置居民1640人次。

  顾品品介绍,近年来,约有200万平方米动迁安置房以及普通商品房在泥城镇拔地而起,容纳了五万余居民陆续入住,其中,包括本地农村村民以及大批投身临港建设的人员。

  随着居住人口的增加,泥城镇城镇配套功能日趋完善。社区市民服务中心、派出所、滨河文化公园等一批公益类服务设施投入使用,鸿音广场、宝龙城市广场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商业综合体开张营业,新增商业设施30万平方米,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商务于一体的城市商圈中心初露峥嵘。

  接下来,乾耀东港、丽都璟庭等一批商品房将相继落成,碧桂园项目开工建设,四期安置房即将启动配售。此外,泥城镇大型社区公交枢纽站即将建成投用。治安防控、医疗卫生、产业区职工子女就学等方面的服务力度、保障措施也将不断加强、完善。

  “未来的泥城镇将成为一个让居民安居乐业的现代化新型城镇。”顾品品说。

  精细服务:打造幸福生活圈

  3月初,在泥城老彭镇地区的万鹏苑小区内,104户居民家中接通了天然气。随着彭平东路、彭平路区域内的总管基本铺设完工,其他小区的工程实施持续跟进,彭镇地区居民即将告别“液化气时代”。

  铺设天然气管道,只是老彭镇地区综合改造中的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自2002年彭镇与泥城合并以来,泥城镇党委政府着力补足老城区在基础建设、服务配套上存在的短板。去年,泥城镇启动镇域内6个动迁小区的238部老旧电梯升级改造计划,目前一二期160部已完成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

  “感谢你为群众办了这么多好事。”前不久,顾品品接到了一位彭镇地区老校长的电话,后者难抑激动地向他描述了“村村通”公交在泥城最偏远的一个村首日通车的情形:有人拿着抹布擦拭新建的站台,有人仔细抄下了时刻表,村民们个个喜上眉梢。原来此前“最后一公里”未能覆盖这个村,造成当地村民出行难。顾品品了解情况以后,立即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并与公交公司协商,在原来的路线上增加两公里,添上两部车。

  政府的一个“小作为”,对村民而言却是一桩“大喜事”。在顾品品看来:“真正解决百姓急难愁,为居民群众谋福利,就是基层干部应该做的事。”而要让居民群众收获幸福感,就必须把管理和服务做精做细。       

  为了更多地了解居民所思所需所盼,在泥城镇任职多年的顾品品常在镇域内“走街串巷”,与居民群众攀谈聊天,也因此得了一个“徒步书记”的雅号。他还常常告诫基层村居干部多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电脑里看不到村民身边事。”

  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泥城人对精神文化方面的诉求也越来越多。“所谓安居,还要让居民群众得到精神方面的享受。”顾品品说。

  近年来,泥城镇着力提升当地居民的文明素养,持续开展“最可爱的泥城人”、“十佳道德模范”,用先进典型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全区唯一的宪法主题广场建成投用,法治教育深入人心;足球场、篮球场等活动健身场地免费向公众开放;结合区域化党建和村居自治,道德讲堂、志愿者活动等逐年丰富。

  优化生态:绿林就在家门口

  今年以来,顾品品“徒步”的身影常常出现在河岸边。目前,泥城镇镇域范围内26条段6.8公里中小河道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要让河流水道都循环流通起来,让居民看到泥城的魅力,并切实享受到宜居的生活环境。”顾品品说。

  以综合整治小泐港、泥彭河、小横河、黄沙港四条河道为契机,泥城镇计划打造一个“仙鹤湾”,在提升河道生态环境的同时,沿着河道内侧,布置一条集绿化、休闲、文化、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环形的休闲带,总长约4公里,其中包括防汛道路、健身步道、骑行道路、景观桥梁、亲水活动等一系列休闲配套设施。目前,该项目已完成80%的工程量。项目建成后,蓝色城邦、丽都华庭等生活区将尽数在此“包围圈”内,居民走出家门,就能欣赏到绿树成荫、小桥流水。

  最近,顾品品收到了一封特殊的表扬信,寄信人曾是一位“老上访”,他在信中表示,前几日发现老砖瓦厂重新垦复为农田,土地减量化工作真正还田于民,让百姓得实惠,值得称赞……收到这封信,顾品品觉得比“拿了奖杯”还开心。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