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狠下“绣花”功夫 做实“三精”服务——访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洪明
发布时间: 2017-03-3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面积仅3.86平方公里的塘桥街道,是浦东新区最小的街道。它既是陆家嘴金融贸易管理与服务、信息技术、卫生医疗等重要功能的承载区域,也是老旧小区集中、老龄化问题突出的老社区,可谓既“小”又“大”,既“老”又“新”。

  “塘桥面积小,但管理难度并不小,我们更要以‘绣花’功夫来做实社区服务。”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洪明表示,今年塘桥街道将深化社区精细化管理,精准对接民生需求,将塘桥打造成为高品质的精致社区,让生活工作在“美丽塘桥”“幸福塘桥”“文化塘桥”“平安塘桥”的塘桥人,有更多获得感。

  社区管理更精细“互联网+治理”来助力

  开车到塘桥辖区逛商场或看病,找车位只需刷一下“潮汐式停车”APP,哪个小区有空位,一览无余。而塘桥居民晚上将车开回家,如果小区停不下,也可以停到周边写字楼的车库里。这么新潮的“找车位”方式,今年年底将在塘桥变成现实。

  “继2011年在全市首创‘潮汐式停车’服务后,今年塘桥还将升级车位调配方式,上线方便市民找车位的APP。”朱洪明透露,塘桥引入“互联网+治理”的理念,运用信息化技术及大数据手段打造的“潮汐式停车”APP,实时掌握车辆信息,为市民提供智能化停车信息服务。

  “塘桥的老旧小区比例高,社区精细化管理需要借助‘互联网+’提升效率。”朱洪明介绍,近年来塘桥持续优化社区网格化管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区36个街镇中率先推出“社区大管家”服务。(下转2版)  (上接1版)“社区大管家”以“一线、一网、一微博、一平台”为载体,辖区里70多个居民小区的居民,一旦遭遇急难愁的问题,无论是拨打热线还是登录“塘桥热线”网站或者微博,都能享受到全天候、一站式的温馨服务。“‘大管家’还是我们街道领导班子了解民情民意的窗口。”朱洪明说,“社区大管家”定期向街道提交一份民情报告,包含社区需求、人口、就业、老龄、青少年等信息的趋势及分析,并加入业务部门完成进度数据及业务处理情况的百分比,街道领导班子依据报告可进行全局比较,全过程掌握情况,作出科学决策。

  依托“社区大管家”的高起点,塘桥今年还将继续深入推进“公共服务进社区”项目,将行业的专业化优势注入社区,推出8项燃气服务和7项自来水服务。一旦出现问题,居民报修后,相关专业人员可在两个小时内到现场维修。

  对接需求更精准一大波民生利好袭来

  塘桥是一个深度老龄化社区,老龄人口已超过30%,社区养老的需求格外迫切。“打造养老服务15分钟照护圈,时不我待。”朱洪明透露,塘桥今年将上马一批基础养老设施,包括徐家弄敬老院将建成投用,新增养老床位240张;浦建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力争年中完成改造,投入试运行,新增长者照护床位30张。此外,塘桥还将推动宁阳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向失智照护功能转型,共计日托席位22个;对接位于茂兴的地产集团长者公寓项目,预计新增养老公寓83套,养老床位82张。塘桥还将重点关注居家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及“纯老户”的需求,通过23个居民区的50个志愿服务睦邻点,推进邻里守望一家亲。“年内还将完成居家养老送餐服务的升级,推出点菜功能。”朱洪明透露。

  小而精巧的塘桥社区也将越来越美丽。借助创建上海市园林街道的东风,塘桥将迎来一波绿化建设高潮。其中,塘桥路与塘桥新路路口的三角地将建设街角广场,通过花箱与复合设施提升绿量;南泉休闲广场将种植爬藤植物,垂直绿化点亮;塘桥街道办事处门前的峨山路绿地将改造为口袋公园;而东方路、浦建路口将建设街角广场及口袋公园的复合体,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休憩场所。此外,在东方路沿线的北园路、浦建路、蓝村路、张家浜四个路口节点,将增添新的景观。朱洪明透露:“这些项目下月起将陆续开工,预计年内完成,届时塘桥将实现任意地点500米内的绿化无盲区。”

  今年年底前,全长21公里的黄浦江东岸贯通工程将竣工,塘桥将新添一段“滨江慢行带”。朱洪明介绍,“滨江慢行带”位于张家浜至南浦大桥的一段岸线,不仅将全面提升塘桥滨江区域的景观品质,还将与现有的张家浜慢行步道系统实现连接,构建为整个塘桥区域的滨水慢行网络。东岸滨江带、张家浜沿线与东方路沿线,将成为塘桥人休闲散步的重要景观带。

  社区品质更精致文化助力文明养成

  “深化社区精细化管理,精准对接民生需求,最终是为了打造高品质的精致社区。”朱洪明表示,要让塘桥人乐享“美丽塘桥”“幸福塘桥”“文化塘桥”与“平安塘桥”的生活,不仅要有好的硬件设施,还要有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其中最重要的抓手,就是文化建设。

  蓝村路、东方路路口的塘桥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同时也是塘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党建携手文化,实现了双赢:塘桥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被评为2015年上海唯一的“全国优秀文化站”,去年更吸引了31万人次参与文化活动,这一数字为塘桥实有人口的3倍。今年,不仅塘桥社区文化中心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大比拼”“大选拔”“大展演”等活动,塘桥街道还将构建五级文化网络建设体系,绘制一张“文化塘桥”地图,引导居民就近参加文体活动,并争取将南泉休闲广场、塘桥公园、南浦公园等公共空间,打造为街道展示文化活动的舞台。

  “塘桥打造高品质的精致社区,既要不断满足居民的需求和期盼,也要致力于加快居民自身的文明养成。”朱洪明表示,这个“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今年将引导志愿者参与平安、群租整治、环境保洁、垃圾分类、交通等服务,结合文明社区、文明小区创建和市民修身行动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把安全、整洁、绿色、环保等文明理念注入社区,为塘桥的高品质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