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建一个深度城市化的新城镇
发布时间: 2017-03-3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未来几年,我们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拥有非常美好的发展前景。”望着悬挂在办公室的镇域地图,高行镇党委书记张立新踌躇满志。

  高行镇东邻外高桥保税区、高东镇,西枕黄浦江。经过几年奋斗,这个位于浦东新区东北部的城镇,已经积蓄了不小的能量。

  按照高行镇党委、政府的目标,未来,这里将被建成一个“经济更强、城市更美、民生更实、文明更高、管理更优”的深度城市化新城镇。

  多年成果奠定发展基础

  根据区委未来5年的工作目标和“2+2+2+1”重点工作,结合高行镇实际,高行镇提出了建设宜居宜业新城镇的奋斗目标。用张立新的话来说,“要让大家眼里的这个城乡结合部,成为一个深度城市化的新城镇。”

  厂中村、城中村的动迁改造,森兰楔形绿地和商业商务区的全面建成,浦江东岸北段的开发建设,自贸区溢出效应的持续释放,社会治理的不断创新……多年奋斗取得的成果,为高行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成为高行发展的动力和底气。

  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速形成,发展空间不断优化,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对于这些,张立新有着最切身的体会,并充满期待:“这些为我们冲击更高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现实可能。”

  今后5年的总体目标已经设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重大突破、各项经济指标名列新区前茅;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建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同时,高行版的“2+2+2+1”也已经出炉。第一个“2”,是指环境综合整治与动迁保障房建设和城中村、厂中村改造项目推进;第二个“2”,是指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第三个“2”,是指民生保障和社区服务、精神文明和社区文化建设;“1”则是指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具体到各项工作,则有深度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森兰国际商贸城建设的继续推进、高化区域的整体搬迁等。

  环境改善和经济转型

  所有的工作,都围绕同一个目标——建成深度城市化的新城镇。所谓“深度城市化”,首先体现在硬件建设上,环境改善、经济转型,成为两大主要工作。

  全面完成城中村、厂中村动迁改造项目,是硬件建设工作之一。厂中村动迁,中乂宅和东王宅已经清盘,油车宅基本完成评估工作;城中村改造,大顾家宅实现清盘,老集镇签约率超过90%,今年力争清盘。张立新说:“我们的这项工作,在全区都是领先完成的。”其他老旧小区和动迁小区,则实施“社区更新”工程,借助“微整形”改善面貌。

  据张立新介绍,环境综合整治也在有条不紊展开,为的是实现“地更绿,水更清”的目标。中小河道整治方面,列入住建部考核的北咸塘浜(中虬江)黑臭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污染源得到有力遏制,其他黑臭河道也将完成整治,还将贯通整个水系。“五违四必”整治方面,今年将按照新区要求,全部完成拆违任务,后期还将种绿补绿,借特色绿色连廊、绿色健康步道等建设,结合森兰楔形绿地,在镇域内营造更加宜居的氛围。

  产城融合、加快经济的全面转型升级,是硬件建设的另一方面。毗邻自贸区,成为高行镇的一个优势。“我们将围绕自贸区的国际贸易和产业联动优势,加快工业园区升级转型,并借力森兰国际商贸城建设,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张立新说。

  建设宜居宜业新城镇

  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则是“深度城市化”所需要的“软实力”。张立新说,镇里一些已经做出成果、形成品牌的好项目,将继续推进。

  “书香小镇”的建设,是高行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的一大特色。荟书房、亲子悦读馆、社区书房等,不仅在镇域内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氛围,弘扬了传统文化,也丰富了社区文化活动。

  社区事务延伸服务,则是民生服务方面的一大亮点。目前,高行共设立了35个社区事务延伸受理点,在地域上实现全覆盖,接待时间上也实现了全年无休。“这是贴近老百姓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工作,还将进一步推进。”张立新说。

  在社会管理、自治共治方面,高行镇也探索形成了不少好经验。比如说,东力居委的“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就具有代表性,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按照规划,高行镇将继续开展“自治家园”示范点建设和社区睦邻计划项目,推进“1+1+X”自治工作法,总结推广“酬金制”等先进社区管理服务经验。

  深度城市化的新城镇,必然是宜居宜业的城镇。高行镇靠黄浦江边,四条已有的、开工建设的和规划的越江隧道,为高行居民提供更为便捷的出行。

  “一个镇连接四条越江隧道,十分少见。”张立新说,“有了这些良好条件,我们相信,高行镇的深度城市化,将更快实现。”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