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塘桥街道定制“民族绿色居家生活馆”
发布时间: 2017-01-2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在塘桥街道每个月的“仁济健康讲坛”活动中,总能见到一批少数民族同胞,他们都是“民族绿色居家生活馆”的成员。所谓“生活馆”,是塘桥街道围绕少数民族居民的“衣食住行”设计的,旨在促进该群体融入社区。

  塘桥街道现有少数民族同胞1212人,来自回、满、苗等33个民族。为了促进这部分人群融入社区,塘桥街道以“绿色居家”生活为主题,围绕他们的“衣食住行”,量身定制了“民族绿色居家生活馆”项目。“家是我们生活的港湾,而衣食住行是每个人每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所以我们以此为切入点,在丰富少数民族同胞生活,促进他们融入社区的同时,给予他们参与社区自治的机会与动力。”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称。

  围绕着“衣食住行”,生活馆精心设计了各式各样的主题活动,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例如“少数民族服装鉴赏与形象设计”课程,整合了妇联资源,请来了专业的形象设计师参与;“舌尖上的文化品位”一改以往少数民族同胞展示各自美食的常态,通过食疗养生沙龙的形式,深度诠释美食背后的文化风情;“绿色生活的家居艺术”则关注了大家的居家生活环境,通过绿植养护、屋顶花园设计、绿色盆栽种植等内容,美化家庭空间;“科普基地一日行”活动也已经举办多届,生活馆成员的足迹踏遍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昆虫馆、世博月亮船等,开拓了大家的眼界。

  为了确保生活馆活动能够顺利举行,塘桥各居民区统战社工、民族联分会联络员以及志愿者组成了少数民族工作网络,保障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运作。每隔一段时间,工作人员深入基层社区,对少数民族同胞进行走访和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生活馆的活动方案也据此设计,用符合受众口味的内容,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活动中来。

  “我们希望通过生活馆这一载体,促进少数民族同胞融入社区,成为社区一员,增进社区的凝聚力,提高各方的贡献力。”相关负责人称,新一年生活馆将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更多服务社区、融入社区、展示自我风采的机会,进一步促进塘桥居民间相互关爱、温馨和谐的生活氛围。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