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结婚证的春秋”来到周家渡
发布时间: 2016-12-1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作为证明男女间婚姻关系的法律文书,结婚证在中国已经有着100多年的历史,每一个时代的结婚证也带有自身强烈的时代印记。一场结婚证书收藏展正在周家渡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举行,近40份来自各个时代的结婚证书,让观众大饱眼福。

  展览现场宛若一座结婚证的博物馆,展出了从民国时期到新世纪不同时代的结婚证,反映了不同的时代风俗与特征。记者看见,民国时期的结婚证设计非常讲究,正文四周往往绘有龙凤、鸳鸯、彩蝶、小天使等形象,除了新人外,还有双方家长、介绍人、证婚人、主婚人的签名或盖章,材质上还用到了绢布;而新中国成立后,结婚证上会突出“自愿结婚”的概念,仅有新婚夫妻两人的名字,周边的图案也以红旗、粮食、水果、花卉为主;改革开放后,结婚证从一张“大纸”变成了一本“小本”,少了很多装饰图案,却更加突出了“证件”的简洁与庄严。

  展品中,还有部分特别的结婚证,更为引人注意。例如一份新疆少数民族同胞的结婚证,上面印刷了汉语与少数民族语言“双语”,根据新人的实际情况,可选择填写信息的语言;还有一份1957年,由“上海市东昌区人民委员会”颁发的结婚证,带给参观者半个多世纪前的浦东回忆。

  主办方表示:“从结婚证书的演变过程可看出时代的变迁,更能从侧面见证旧中国封建婚姻包办到新中国自由恋爱的历史变迁、人文变化,希望市民能够喜欢这次展出,也能够从中提升自己的文化知识水平。”

  本次展览的展品均由胡申南提供,胡老先生是一名收藏爱好者,他的藏品包括结婚证、票据、年画等各类老物件。展览将于12月21日上午结束。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